假期怎样监督小孩

2016-01-22来源 : 互联网

假期怎样监督小孩是每个家长都应该思考的问题,寒假来了,孩子们欢天喜地,家长却“整个人都不好了”。如果夫妻俩都上班,孩子就没人看管,这可怎么办?接下来我们就来说说假期怎样监督小孩。

假期怎样监督小孩:

说起来,这也算不上新问题,但在以往,它根本不算问题——放假就是放羊,假期就是撒欢,孩子们**到晚东奔西跑,爸妈根本不在意。但现在不行了,观念快速变迁、环境日益复杂,“假期+孩子”也就成了爸妈们的一块心病。

怎么办呢?如果老人能接过“看护棒”,那是**的,但很多家庭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用兴趣班把假期填满?看着他们可怜的小眼神,实在是于心不忍!于是,很多父母硬着心肠,把孩子单*留在家里,反复叮咛,不断告诫,借助电话“远程陪护”,那是一百个不放心。孩子会不会沉溺游戏,变成低龄“手机控”?午饭叫外卖,快递员会不会为非作歹?一旦突发*灾等意外事故,一个小孩子能怎么办?

实在情非得已,干脆带娃上班。在**朋友圈里,父母带娃“上阵”的照片越来越多,小脑袋叽叽喳喳的身影也分外*镜。然而,这一情非得已的选择也实在让人头大。孩子自控能力差,一旦调皮捣蛋、喧哗打闹,办公室就会一秒变成“游乐场”,扰得四邻不安。为此,有公司、物业用一纸禁令对带娃说不——这种做法非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确实不近人情。但没办法,小孩子跑来跑去,出了问题谁负责?

在很多人看来,假期带娃只是个小问题,有点太矫情,没必要登堂入室、严肃讨论。但从现实来看,这个问题的棘手程度,足以难倒无数**的头脑,假期孩童监护也已经成为一道民生难题。而更让人担忧的是,由于监护缺位,很多社会问题随之而来,不仅关系未成年人的教育、成长,还涉及他们的健康甚至生命。

在假期,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但工作在身,监护职责无法履行。从城市双职工子女到农村留守儿童,每逢寒暑假,孩童触电、溺水、坠楼等意外事故频发,拐卖、凶杀等刑事案件也频频见诸报端。近日,顺德大良11岁少女遇害、中山一对姐弟单*留在出租屋内被杀——无辜的生命接连以一种异常方式成为 “新闻主角”,这不能不引起思考。

应该怎么办?*先,用工单位不该回避。据媒体报道,国内已有公司尝试设立“带孩子上班日”,广州某企业甚至推出相关福利制度,准许短期无人照顾孩子或哺乳期等特殊时期的员工带孩子上班。在这方面,企业可以尝试把活动场所利用起来,或者聘请专人,将假期带娃真正变成员工福利——毕竟只有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他们**更多价值,而这样贴心的企业文化,也值得尊敬。

其次,街道、社区等应该扮演重要角色。在国外,孩子假期参加社区活动相当普遍,社区托管模式也值得我们学习、效仿。有场地的社区居委会可以把退休教师、放假大学生等资源组织起来,面向社区的孩子开展托管服务。这对于国内家庭而言,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目前已有社区办免费托管班,受到家长青睐;有街道和社区联合出招,为孩子提供“爱心陪护”志愿服务;还有的社区联合志愿者组织,开设爱心家教班……

假期怎样监督小孩?假期监护缺失不只是父母的问题,也绝不该让家长冷暖自知。面对孩子孤单的身影,多方支援的脚步,显然越快越好。

标签: 假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