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

2016-01-22来源 : 互联网

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如何使家庭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并使之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这是家长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小编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来进行。

1.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学会赏识孩子。

赏识教育观认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赏识能增强孩子的信心,使用权孩子不断取得进步,同时也能增进家长与子女之间的交流。

2.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家长和孩子在商讨的基础上定下一些规矩或计划,并自始至终地执行,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家长要明确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必须严爱有度和严爱结合,科学地爱孩子。在对孩子的教育态度上,有的家长对孩子过分严厉苛求,对孩子的差错动辄训斥;有的家长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和无理要求百依百顺,无原则地迁就,过分溺爱放纵,这都会使孩子形成不良行为和习惯。要知道爱不能代替教育,严格要求是爱的体现,正如法国教育家卢梭所说:“有些人过分严格,有些人过分迁就,这两种情况都应当避免。”

3.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

责任意识是进取心的一种表现。让孩子在家务劳动中体验生活,学会关心,学会帮助,学会做人。

4.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长期与近期目标结合。

对于孩子来说,远大目标是不可缺少的,但远大目标往往是遥远或不切实际的,更重要的是应有一些近期目标,并且这些近期目标要让孩子感觉能够做到,这样有利于孩子学习潜能发挥。

5.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激发孩子学习兴趣。

家长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学习机会让孩子练习。当孩子取得成功时要给予奖励,当然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

6.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与孩子一同学习。

用实际行动关心、帮助孩子的学习。

平时多了解孩子的作业和测验情况,重要的是要把作业和测验打开亲自看一看,不能一问了之。

平时有空多陪陪你的孩子,在旁边看一看你的孩子是如何做作业的。特别是一些作业速度比较慢了孩子,更应该要多观察,帮助他找到根本原因。

这样做的目的,是非曲直地能够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学习进度,以及孩子对知识了解,掌握和运用的程度。现在有一个不好的现象,就是一到星期天,学生的作业质量就特别的差。一个星期辛辛苦苦养成一点好的习惯,一下子全放汤了。可以看出星期天,孩子在家缺少管理,把学习放到了一边去了。

7.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

要引导孩子善于提出问题,培养孩子多问几个“为什么?”也就是说,在学习过程中既要重视知识,更要重视智力。加强对孩子有关吃苦耐劳精神的教育。随着年级的增高,学习任务的增加,孩子肯定会觉得比平时更辛苦。但是从人的一生来看这种辛苦,是孩子的一笔*好的精神**。我们家长要经常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特别是在孩子有怨言的时候要及时进行心理疏导,为他们讲道理,使他们懂得,不努力、不吃苦就不会有大的收获。

8.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加强对孩子良好学习品质的培养。

对待自己孩子的学习,要从***,严不是打,不是骂。是******。现在许多学生在考试时不是不会做题,而是不够细心。要知道,细心正是一种很重要良好的学习品质。所以平时做作业时,作为家长一旦发现作业的质量不高一定要让他重新做好。在家这么一抓,学校再来一抓,他没有任何可以放松的机会,良好的品质就容易养成。

还有学习的态度,也是十分重要的。有的学生安他的能力他是能做好的,但因为某种不经意的态度,从不尽心做,尽力做,一味地以一种完成任务的态度对待学习也是有害无益的。同时发现有厌倦的情绪,要及时做好思想工作,也可以及时与任课老师联系。

9.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加强家长与任课老师的联系。

因为教师工作很烦琐,不一定每**都能和每个家长联系。这需要各位能主动通过电话和亲自来校与老师联系,了解孩子的情况。以及和老师及时沟通自己的想法。特别是有时作为家长不能接受老师的一些做法,或觉得有必要对老师的工作提一点改进意见,我想*好还是亲自与我们任科老师谈谈。

10.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做孩子的表率。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好的老师”。因此,父母应尽量避免“筑长城”,“酒文化”等到消极因素对孩子的影响。

11.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为教师保持良好形象。

一般来说,教师是学生尊敬或崇拜的对象。在孩子的心目中教师的形象是崇高的,但教师在教育过程中不可能没有缺点或错误。作为孩子的家长应该正确对待这一问题,*好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教师,更不能在孩子面前贬低教师。这样必将使孩子产生“信任危机”,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12.家长如何配合老师教育孩子:与教师定期交流。

采取这种方式,家长可以从教师那里了解孩子在校表现,调整家庭教育中的方式方法,教师与家长交流方式是多样的,如面谈,电话交谈,在孩子的作业本上签字等。

一个孩子的成长,不是光靠学校才能够做到的,对学生的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组成。但说真心话,目前我们的社会教育状况令人担忧。有**曾撰文说:“五加二等于零。”什么意思呢?即学校家庭花了五天进行正面教育,但是孩子们一到双休日,回到社会,除了学习什么都学会了。因此为了我们的孩子,为了我们的将来,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把你们的孩子,我们的学生教育好。

标签: 家庭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