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要不要给孩子报补习班

2016-01-27来源 : 互联网

寒假要不要给孩子报补习班?一到寒假各位家长们就开始纠结了,对于寒假要不要给孩子报补习班,每位家长有自己的建议,你会给孩子报了课外班吗?不知道这些课外班是不是都是您和孩子主动报的呢?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寒假要不要给孩子报补习班。

寒假给孩子报补习班的原因:

竞争那么激烈,不上补习班能行吗?

“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从小不抓紧怎么能行,总不能让他输在起跑线上。”这应该是很多家长的心声吧?

杨先生给正在上三年级的儿子报了英语、书法和跆拳道三个班,每门课一年的学费都在3000元左右,一年一万元的费用对于工薪阶层的他来说并不是个小数目,但为了给儿子“打个好基础”,他宁可在吃、用上省一些。

英语基础得打好,家长被逼难免俗

孩子所报的补习班中,“英语”总是**大科目。张先生正带着4岁半的女儿上声乐辅导课。张先生说,他并不反对给孩子们报艺术特长班,但是“特别痛恨”那些在小学时就给孩子报英语班的家长们。“假如班上有一半的同学通过辅导班掌握了所学的内容,老师在课堂上便不会尽全力去教,进度也会加快,没报班的孩子就会吃亏。”张先生希望这个怪圈能早日结束,但同时又坦言,他也不能免俗地留意哪个英语辅导班教得好。

人家孩子都报班,不报显得“不正常”

在现在的中小学生中,已经形成了你争我*报补习班氛围,很多家长不得不“随大流”,不给孩子报班的家长还显得是异类。

“跟家长们聊天的时候,一听我家孩子不上培训班,人们就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好像不报班就不正常一样。”尽管对于社会上的报班风气有些反感,但看着儿子班上大多数孩子都有了“班”上,戴女士也感觉到了些压力。

学校课堂不够应试,不上补习班怕应对不来

对于应试类的补习班需求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学校的课程没有满足学生对应试成绩的需求。

一方面,教育改革要求学校对授课方式作出一定的改变,把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然而应试分数对升学的影响依然非常大。另一方面,并不是所有学校的课堂质量都是高水平。学校的课程水平不够他们考取更高的分数,不上补习班很有可能应对不来下一次的升学考试。

孩子就是自己想多学一点

不只是不爱学习的、成绩差的学生在上补习班,爱学习的、成绩好的学生也在上。孩子自己感受到了来自周围同学学业上的竞争压力和对升入更好学校的渴望,害怕别人学了的自己没学,渴望得到更多的进步。

不知道孩子真正想要什么

除了应试类补习班,艺术特长类补习班也是一大热门。然而不少家长其实并不想让孩子走艺术这条路,只是抱着“多学一点是一点”的心态来为孩子选择培训班。

补课,爱也是你,恨也是你

“课”原本是该补还得补,关键就看怎么补,这也是让家长们*头疼的地方,为孩子选择补习班,应该注意点啥呢?寒假要不要给孩子报补习班?

1.补课也要扬长补短

补课一定要有度,要扬长补短。扬长,在孩子有天赋,乐此不疲的兴趣方向,跟随良师钻研下去,争取培养为孩子突出的特长;补短,在孩子学业爬坡上坎遇到暂时性困难时,通过阶段性辅导帮助孩子渡过难关。

2.补课也得分年龄

孩子学习负担过重,得不到应有的锻炼和休息时间,也没有机会和朋友一起玩耍。这样对身心健康不利,甚至容易让孩子厌倦学习,影响今后的发展。

当然,父母应该在平时生活中多陪伴孩子,教育孩子待人接物和生活常识,这些比单纯的课本知识更重要。

从根本上说,补课不如补习惯

如今“校内差、校外补”的现象可谓是屡见不鲜。补课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把希望寄托于“补课”,显然不是*好的选择。孩子之间学习成绩的差距归根到底是他们学习习惯上的差距。补课,不如补习惯。

补一下阅读的习惯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曾经说过:“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阅读不仅能使某些学生免于考试不及格,而且还会发展学生的智力。

补一下听课习惯

学生在课堂上要集中精神,专心听教师讲课,认真听同学发言,抓住**、难点、疑点听,边认真听边积极思考。哪怕是你已经超前学过了,也还是要认真听,要把教师的思路、其他同学的思路与自己的思路进行对比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佳途径。

补一下做作业的习惯

*先是端正态度

作业不是负担,而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自然延续,是一种学习和积累的过程。

其次是细心审题

审题能力是学生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另外还要培养学生能从作业,考试中发现错误,及时纠正的能力。

再次是练后反思的习惯

读书和学习过程中,尤其是复习备考过程中,每个同学都进行强度较大的练习,反思就是解题之后的重要环节。

*后是收集错题的习惯

平时要把有什么疑问或是弄错的地方随手拿张纸记下,经常看看,看会了、记住了才扔掉。考试时复习错题效果也很好。

补一下学习方法

敢于提问是*基本的。要敢于带着知识疑点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其次是复习归纳的习惯。复习就是消化知识,加深理解和记忆,达到举一反三。

补一下自信

孩子的自信心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他们的学习活动。补信心一要靠家长多鼓励,多沟通;二要靠学生自我暗示;三是正确对待成功与挫折,正确对待考试分数。

标签: 补习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