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天价补习班频频出现

2016-01-27来源 : 互联网

寒假天价补习班频频出现,近些年补习班收费水涨船高,到底是“补”有所值,还是“补”不偿失,家长们陷入了沉思。

寒假天价补习班:寒假学子赶场穿梭

离春节还有几天,家住杨浦区初三生小钱依然每天赶场补习。寒假前夕,妈妈为他选了一家一对一个性化辅导机构,按照所谓“量身定制的学习方案”,又配了 数学、物理、英语(课程)三门学科最强的师资,每节课费用高达近千元。除了这三门课,小钱还在另一家机构补语文。这样算来,一个寒假补习费高达两万元。

家长拼的是学费,孩子拼的是时间。“每天从早到晚补习三四场,很平常”,小钱妈妈说,今年儿子的业余时间基本都要在补习班度过。她已全脱产,每天开车接送赶场补习。春节假期补习班停课,正好开始做学校布置的寒假作业。

小钱妈妈透露,去年刚升初三时,就已接到各类补习班电话,推销各种名目的“一对一辅导、针对性拔高”、“名师指点,有效提分”等。临近升学考,更有培训机构不断翻新补课形式,加速提升补课价格,有的学生一学期补课费甚至高达数万元。

动辄数万元的天价补习班,真有这么灵验吗?一些学生家长说,有的孩子花钱上了某补习班,考分有所提高,补和不补效果不一样。更多家长则抱着这样一种心态:现在绝大部分学生寒假都在补课,不管能否考好,就在此一博,若能提高分数,那也值了。

寒假天价补习班:10年来补习费水涨船高

根据人数多少,补习班价格高低不等。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一节课收费从数百元至千元。非升学考、非小班教学的补习班价格相对便宜,“冲刺班”、“名师授课”、“一对一”私人定制班,每节最高收费或超千元。

近年来,社会补习班收费不断飙升。如今,一名中学生“一对一”主课补习费每节在数百元至千元不等。昨天,记者致电咨询一家知名社会补习机构,该机构西部校区咨询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初三中考生的寒假“一对三”小班已满额,如需报名,还需等候匹配同等或相似水平的生源。

社会补习班费用,为何能炒到“天价”?有家长称,因为其中有好师资。一家社会补习班咨询人员透露,补习班里有部分是机构的全职老师,也有一些是学校的 名师,但他们会和这些名师先签署保密协议。这些名师只授课,不参加学生自习。“补习班里不少是题海战,或许可能猜中题。”

在一些社会补习机构官网“师资介绍”栏目中看到,补习老师顶着“年年押中题”、“带出满分学员”、“有多年市重点学校经验”的头衔吸引家长。“一分钱一分货,便宜的还不敢上。”一位家长说,高学费使他们相信补习班在师资上能有保证。

寒假天价补习班:盲从心理不容忽视

据了解,目前本市教育培训机构的收费,价格由机构自主决定,由市场主导。一位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补习班收费持续高涨,原因不外乎 几点:社会补习机构租借在商务楼内,租金昂贵;另一方面,教育部门严禁公办中小学举办或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有偿补习班,严禁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组织或参与有 偿补课,使得能参与社会补习机构的教师资源也大为减少。

“‘别人的孩子都在学,我的孩子也不能落后’的从众心理,也刺激了补习市场的需求,对补习价格高涨推波助澜。”市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说,高价补习班红 火背后的社会心理动因,不容忽视。作为校外社会培训机构,补习班的存在有其一定合理性。但盲目补习、高价补习,也让课外社会辅导变了味。他建议,有关部门 是否可以考虑出台一些规范,针对补习班收费价格给予一定标准。

针对补习热,复旦大学社会学家于海教授说,补习市场繁荣是华人社会一道“特别”的风景。他提醒家长,补习不应盲目。现在家长唯恐孩子落后,绝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其实,人生不只是一场百米跑,更是一场马拉松。

标签: 寒假补习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