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是什么 在线教育的本质

2016-01-28来源 : 互联网

在线教育是什么?在线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教育现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学校和培训机构,在线教育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也逐渐壮大,在未来能做大做强的在线教育机构和平台一定是最懂教育,最懂学生的。要做好教育行业,首先要弄清一个命题:在线教育是什么以及在线教育的本质。

古人在《为学》中阐述了学习的方法和本质:“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道理浅显,人人易懂却不易做。首先如何能做到让学生做到“学之“?这是所有教育者和学校都不容忽视的首要问题,即培养出学生对学习的兴趣。用什么方式激发出学生对学习多一度热爱,甚至对学习成瘾,需要从学生心理和他们的兴趣爱好入手。

网游无疑是孩子们的最爱之一,网络游戏能使孩子们如此着迷的原因除了游戏的精彩性外,不得不研究玩家的游戏心理;营销大家史玉柱研究出玩家提出过“八字方针”:荣耀、目标、互动、惊喜。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从高到低排列,人有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到最后的自我实现需求。玩游戏的人不是为了生理需求,而是希望在虚拟世界中体验一种荣耀感,获得一种目标感;套用一句当下流行语说:“哥玩的不是网游,是荣耀!”网络游戏通过任务设定、故事情节、升级体系和人物互动满足了玩家的这两种心理,如果能把这些元素代入到学习中去,在学习时带给学生像打网游一样的心理体验,使他们在学习中也能达到荣耀感、惊喜感,甚至满足交流和分享的需求和体验,厌学的问题自然不是问题,相信他们更愿意去学习,而不是去打网游。“教育游戏化”显然成为一种改变的方向。

在线教育是什么?很多家长、教育专家把在线教育诟病成教育的刽子手,说在线教育会把孩子变成不会思考的“侏儒”。但实际情况正好相反,在线教育恰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平台和社区,让他们在里面可以探讨学习的问题,分享知识的乐趣,使他们在放学脱离了学校环境之后,遇到学习问题仍然可以通过线上这个最快途径解决的方法,同时向孩子灌输一种分享的理念,在遇到难题的时候,要勇于向别人求助;在别人需要帮助时,要及时施予援手,知识是需要分享的,人与人是相互支撑和协助的。

在线教育的社交社区功能同时满足了孩子们的社交需求,让孩子们从小就锻炼一种团队精神和分享意识,为将来更好的融入社会打好基础,预防应试教育培养出的高分低能,只会读死书的书呆子。

标签: 在线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