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医学院改名再掀风波

2016-01-28来源 : 互联网

创下了中国高校校名更换最快纪录的“泸州医学院更名”一事再起波澜。换上“西南医科大学”的新招牌没多久,便遭到第三军医大学研究员和西南医院医生反对。1月26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官方发布声明,要求四川省“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并已通过第三军医大学向国家教育部申请高校更名行政复议。这是在第三军医大学多名院士以个人名义提出反对后,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首次就此事发表官方回应。

西南医院在官方回应中称,近日,了解到四川省“泸州医学院”在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未果的情况下,再次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此行为严重侵害“西南医院”和“西南临床医学院”相关权益,引起了西南医院专家教授、教职员工和广大就诊病人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在官方声明中,西南医院要求四川省“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停止对西南医院权益的继续侵害,并且“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措施,维护我院相关权益的权利”。

事实上,泸州医学院每次改名都掀起了不小的风波和关注。早在此前,泸州医学院曾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由于四川大学的反对,这个名字仅存在7个多月。有网友指出这或许创下了中国高校校名更换的最快纪录。

其实,不光是泸州医学院,全国不少高校都曾进行改名。资料显示,仅在2015年,全国有32所高校申请改名。去年2月,教育部公示名单显示,有32所高校的设置申请获得通过,其中包括西部地区高校18所,中央部门高校2所,经过筹建“去筹”正式设立高校4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8所。

对于泸医来说,更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体量迅速增长。泸医第一次更名后,学校由2014年时的17个二级院系,20个本科专业,调整为12个院部,25个本科专业。截至2015年5月中下旬,研究生招生人数比2014年增长了82%。无疑,教职员工的发展空间更大了。

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玮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国家出于战略上的考虑,给大学冠以方位头衔,从而打造区域文化中心;部分高校受中国传统文化中方位格局影响,也愿意用方位给自己命名。同时,随着社会发展,一些高校认为校名中存在机械、纺织、化工、农林等字眼不够时髦,纷纷将其替换成文理、科技、经管等词汇。一时间,高校更名成为了热潮。

他表示,在改校名过程中,高校往往会对校名里的行政级别、地理名称搞“升级”,把地级市名称改为省级名称,把省级名称改为华东、西南等大区名称。比如,这次泸州医学院“升格”叫“四川医科大学”和“西南医科大学”。

“有个响亮的名字,考生在报考时会加印象分。”王玮虹说,会在师资招聘、学科专业设置、学术研究获得更大空间,这就是为何这么多大学热衷改名的原因。

“但是,高校改名应该慎重,太过于追求校名会导致教育浮躁。”王玮虹说,越来越多的高校从“学院”改为“大学”,却未把教学质量跟上,并不利于学校的发展,“大学注重的是学风,不少高校仍旧沿用‘学院’,但是仍然发展得很好。”

“出于高校本身考虑,通过更名来求发展无可厚非,但如今各高校的名称渐渐同质化,特色属性不断消失,这未免本末倒置了。”西南大学副教授郑劲松说,“著名高校之所以著名,根本上不是靠名称来吸引眼球,而是靠办学质量取胜。校名起得再大再好听,如果没有扎实的办学质量,也是枉然。”

郑劲松认为,高校如果盲目跟风获得“名牌”,不仅会割裂、黯淡或混淆相关大学的文化符号,给相关大学造成困扰和反感,也不利于保留人们对相关大学长久以来形成的记忆,减损社会对相关高校的认同感。考生和家长在选择高校时,也要更加理性,深入了解高校的办学实力,不可盲目跟风,从而促进高校办学回归理性。

标签: 泸州医学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