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家长陪读现象分析

2016-01-30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家长陪读现象近年来引起了社会上的很大争议,大学生家长陪读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大学生家长陪读的一些案例以及**对大学生家长陪读现象的解读。

大学生家长陪读案例:

武汉理工大学一栋宿舍楼里,经常会看到宿管员吴名(化名)忙碌的身影。管理起这栋宿舍楼来,他显得格外用心,因为他儿子就住在这栋楼里。去年,他儿子开始攻读学校里的硕士研究生。为了陪着儿子完成硕士学业,吴名辞去了原来在保险公司月收入数千元的工作,来到儿子所在学校,专门要求应聘到儿子所在的宿舍楼当管理员。

原来,吴名的儿子考上硕士后,情绪不太稳定,甚至想要退学就业。由于儿子对阅历丰富的父亲信赖有加,吴名为了稳定儿子情绪,辞去工作,专心到学校陪读,有时还陪儿子跑步锻炼。

在湖北大学的一栋公寓楼里,大三学生文凯(化名)的母亲正在做保洁工作。几年前,当儿子考上大学时,担心从来没有住读过的儿子在武汉不习惯,她离开家乡来到武汉,在儿子学校找到了这份工作。不久,她爱人下岗后也来到武汉,在儿子学校的超市里做事。夫妻俩表示,在儿子身边陪读主要是为了照顾儿子,因为儿子身体不太好。

在高校里,类似这样出于照顾孩子考虑前来陪读的家长不在少数。

陪读大军中还有一些家长是从孩子读中学就开始陪读,孩子上了大学后,他们在家中百无聊赖,无法适应不陪读的生活,只能继续陪在孩子身边。万女士的女儿去年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读该校南湖校区。从女儿上初三开始,办理了病退的万女士就在女儿学校旁租房陪读,从初中到高中,女儿上了大学后,万女士突然觉得很寂寞,住在学校边,按女儿下课时间做饭已经成了她现在的生活规律,于是,她与丈夫商量后,在女儿学校边租了房,再次陪在孩子身边。

然而,也有对家长陪读持肯定态度的学生。前文提到的万女士就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女儿觉得,在生活和学习上已经习惯了母亲陪在身边的日子,在大学里,继续有母亲的陪伴让她很安心。就读湖北大学的文凯也认为,当父母提出陪读时,他没有什么反对的意见,因为他认为有父母的陪伴,可以让自己更好地完成学业。

在南湖一部属高校里,来自襄樊的刘丹(化名)陪着就读博一的28岁女儿已经4年了,从女儿考上硕士,她就在女儿的央求下办理了病退,前来陪读。当时,刘丹的丈夫不同意陪读,哪想到女儿哭着跪下,抱住了父亲的腿央求才得到母亲来汉陪读的机会。女儿认为,母亲的照顾,在物质上、精神上都是很大的支持,对顺利完成学业大有帮助。

大学生家长陪读**解读:成长*重要的是学会生活

家长们对是否该陪着孩子读书显得有些两难。陪读常常让家长们感受到压力。辞职做宿管员的吴名原本每个月有数千元收入,如今当了宿管员每个月只有800元收入,全家都靠他养活的吴名明显感受到了压力。真正面对陪读生活何时到头时,这些父母显得有些为难。文凯的父母不知道,儿子求学到何时,也不清楚自己的陪读生涯何时才能结束。吴名则对自己的陪读时间有了计划,他认为自己陪读只是要帮儿子在关键时刻处理好问题,自己不会陪着儿子读完硕士,儿子终究要*立面对人生。刘丹就抱怨过女儿,这样陪下去,哪天她才能真正长大。

武汉大学**社会学家周运清教授表示,无论是操心孩子学习而陪读,还是照顾孩子身体而陪读,或者空巢家庭为消除寂寞而陪读,不管家长是移居还是离职来陪读,其根本都是为了照顾孩子,心情可以理解。然而,对于孩子来说,成长*重要的就是学会生活,不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孩子同意家长陪读,实际上显示他们在意识上还是一种儿童意识,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家长坚持陪读,实际上还受到多年应试教育的影响,孩子只要学习好,根本不用操心其他的,一旦孩子进入大学,家长们就开始担心孩子的生存环境。因此,家长应当放手让孩子成长,他们越有*立性,将来在社会上就越有希望。孩子们应当勇敢地甩开家长的手,自己越*立,将来就越能有所成就。

大学生家长陪读**解读:陪读弊大于利

有**指出,从整体来看,陪读弊大于利。*先,陪读让孩子有了惰性,在生活中长期依赖家长,长期形成的习惯还会让孩子认为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的,自然而然地就会缺乏责任感,性格自私自利。其次,家长陪读还与学校的教育产生悖逆。因为学校教育是要求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家长对孩子的过分溺爱则会与此矛盾,影响孩子成长,有家长陪读的学生失去了集体生活的机会,造成孩子的离群*处,不利于其健全人格的形成,进入中学阶段的孩子非常渴望*立,父母陪读往往会使他们处于心理冲突和矛盾中,也会造成学习上的压力。*后,陪读还造成孩子与别人和谐相处能力培养的缺失,不利于他们锻炼合作精神,不利于性格的开放,不利于孩子正确面对挫折,不利于他们锻炼解决现实复杂情况的能力。往往在陪读时家长把孩子可能碰到的困难都直接解决了,结果孩子根本感受不到生活的艰辛,将来一旦遇到麻烦就会不知所措。

标签: 家长陪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