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和二本合并之后有什么影响

2016-01-30来源 : 互联网

今年起,辽宁高考取消一批本科A、B段的设置,统一为一批本科;三批本科合并到二批本科。那么,三本和二本合并之后有什么影响?教育部为什么决定三本和二本合并,下面我们就来具体分析一下。

三本和二本合并的原因:

辽宁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考录取中的三本批次是本世纪初随民办高校的兴起而出现的。把本科高校人为分为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录取,制造了学校的三六九等,既不利于学校的平等竞争,也增加高考焦虑。

由于学校在高考录取时被分在不同批次,使得社会普遍关注一本批次院校:有的学生和家长,甚至认为只有考上二本以上的学校,才是考上大学;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就把一本、二本作为评价大学毕业生的重要指标,而各高中也把达到一本、二本的比例作为办学目标。

三本和二本合并之后有什么影响?

1、部分分数段报考难度增大

以理科为例,2015年一本A段在辽宁招生院校共132所,一本B段在辽宁招生院校共119所,且A、B段分别可报5所院校,意味着2015年一本考生可报10所一本院校。2016年改革,A、B段合并,可填报院校势必减少,最多减少5所,意味着一本考生选择学校数量减少,难度加大、风险增高。

580~600分之间 一本A、B段附近影响大

原本一本A末段的师范类、农林类或者是西南、西北的院校,录取分就已经低于一本B段排名靠前的财经类、医科类大学,新政策实施后,这种现象将更加突出。类似天津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南京邮电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非211的高分学校,排名或将大幅靠前。由于这一分数段的考生能选择的院校排序将被打乱,往年高考录取数据参考性将大幅下降,考生将会更加纠结是选择低分的211学校,还是高分的热门学校。

2、考生必须接受专业调剂

如果志愿填报存在一本A、B段,一本A 不接受专业调剂,还可以有一本B段学校兜底。而取消A、B段设置,考生在一本不接受专业调剂,那就直接掉到二本,风险明显加大。

3、征集志愿会凸显重要性

原来一本各批次之间的征集志愿,多被考生视为鸡肋,而新政策实施后,就变成了不上一本,就去二本,预计批次见的征集志愿会被高度重视,绝大多数考生应该会为了留在一本段,激烈竞争征集志愿名额。

4、二本学校更加鱼龙混杂

新政策下,三批本科合并到二批本科,打破人才界线,减少了人为将学生划分档次的状况。但也应注意到,三批本科原本都是民办高校,收费高,教育质量参差不齐,而二本学校通常是公办院校,收费较低,各校的教育质量也是有高有低,二本三本合并一个批次后,院校名单更加鱼龙混杂,需要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对高校背景有更加精准的了解,不然,很可能做出错误的选择。

标签: 三本 二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