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带宝宝拜年需要学习哪些礼仪

2016-02-01来源 : 互联网

宝宝春节拜年礼仪有哪些?春节是全家欢聚一堂的日子,在这段时间内不管是走亲还是访友,做得*多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对孩子来说,这时正是他学习交往的*佳契机,但在他尝试与人交往前,父母得先告诉他一些基本的礼仪。

**说——礼仪,使之成为规矩,让孩子养成习惯

1)吃饭的规矩,非常简单:要好好地坐下来吃,不能跑来跑去,甚至爬到桌子上,不能边玩边吃。

需要强调的是,当孩子说他吃饱了,爸妈就不要再劝他吃,也要帮助他**其他亲友的劝吃,这是对孩子自己的感觉的尊重:是他自己决定饱了没、还要不要吃,不是别人替他决定。说到这里,大家肯定已经看出我的基本观念:礼仪背后还有一重含义,就是彼此尊重,我们要尊重孩子,才能要求孩子尊重他人。

2)行动的规矩,也非常简单:不要做伤害自己的事,不要做严重影响他人的事。

春节期间的特殊问题是,经常会进入陌生环境,接收到较多刺激,孩子容易兴奋,家长要用一些方法来增进他的控制力——但绝不是呵斥,呵斥也是一种强烈情绪,反而会加剧孩子的情绪波动。可以用一些约定好的小动作、小游戏,比如数颜色游戏、拍手游戏,让孩子安静下来。

3)特殊的礼仪,比如“拜年”、“问候”、“干杯”,及大家都在说的“收红包”或收礼物,有时候孩子会挺别扭的,对于年龄小的孩子,我的想法是,其实不必勉强。

因为在他不能理解的时候,教他说两句话、做几个动作,不过是满足了成年人的心情,对孩子来说很别扭,家长自己到位就行了。尤其对怕生的孩子、年龄小的孩子,爸妈有时候反而要保护一下(有些亲友逗孩子有点过分,家长不能袖手旁观)。

但对年龄稍大些的孩子,就可以向他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做,比如干杯,其实是彼此祝福的过程,理解到了这一点,孩子就不会觉得莫名其妙,会更乐意接受这个礼仪。

红包这件事,我是这样处理的:感谢——带回家——集中起来,带孩子去银行开个户头,存进去。其实小孩子原本对*没有概念,只要家长不刻意强调 (比如我们家小朋友就对“红包”更感兴趣,典型的买椟还珠);开户、存款,则能给孩子**,物权的概念,压岁*是属于你的,爸爸妈妈不会动用,第二初步的理财观。

爸妈巧解围,见招拆招

宝宝毕竟年纪还小,春节拜年时出状况在所难免,这个时候,有什么补救的妙招呢?

状况一、默不作声,不肯叫人

所有的爸爸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有张甜甜的嘴巴,尤其是春节走访亲友,要是宝宝能乖巧地叫人,那多有面子啊,可是宝宝偏不愿开金口。这时候,爸爸妈妈可别急,更别在众人面前数落宝宝。

宝宝对于不熟悉的人和环境自然是会紧张,爸爸妈妈可以允许宝宝在熟悉环境一会儿后才叫人。对于内向害羞的宝宝,爸爸妈妈事先要说清楚:可以迟些叫人,但不可以不叫;另一方面也要代表宝宝跟亲戚朋友说,宝宝要等一会才会叫人。

状况二、随口说出不吉利的话

大过年的,就算是宝宝随口说了不吉利的话,谁听到了心里都会有点不舒服。爸爸妈妈应该事先跟宝宝说,春节是个高兴的节日,要说些开心的话儿。但是宝宝自制力较差,说溜嘴也很正常,这时候,爸爸妈妈可以马上说一两句吉祥的顺口溜来弥补。

这些教会宝宝春节拜年礼仪的小方法只是速成法,重要的是爸爸妈妈要长期的灌输,让宝宝养成讲礼仪、懂礼貌的好习惯,同时,爸爸妈妈也要以身作则的做个好榜样哦。

标签: 春节拜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