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怎样改变课堂气氛

2016-02-02来源 : 互联网

老师怎样改变课堂气氛呢?课堂教育气氛是教学过程中至关重要,在正常气氛或压抑气氛下,学生的智能活动大相径庭。一个良好的课堂气氛的形成,课堂上会出现轻松、愉快、生动的气氛,学生的情绪好,必然反应敏捷,思维活跃。今天我们就来讲讲怎样改变课堂气氛。看看这位老师的建议。

一、*先要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强教师的亲和力。

在传统教学过程中,老师几乎都站在三尺讲台上,看上去很威严、令人不敢亲近,学生回答问题时不敢正视老师,更谈不上响亮地说话了,即使是声音较响亮,那也是因为害怕而不得不响亮地回答。因此,这样的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学习虽然很努力,但缺乏创新精神。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会学习,还要有创新精神,而培养新型人才主要依靠教师。所以,作为教师的我们,不妨走下讲台,到学生中去,倾听他们的心声,鼓励他们响亮地回答。走下讲台,并不是意味着失去为人师的尊严,反而增加你的威信,而且会有效地拉近你和学生的距离(包括心理距离),他们会觉你和蔼可亲,可以信任,因而会乐意地响亮地回答你的问题。课间时,不妨牺牲一点宝贵的休息时间与他们进行日常生活的沟通,这样,可以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喜好、心理状况、思想状况,从而更好地对他们进行组织管理。

二、创设情境让学生互相学习、交流。

学生的注意力难以持久,他们喜欢说话,喜欢表现自我。那么,我们可以根据这些特点,创设情境,让学生选择和自己喜欢的同学组成一组,他们一起阅读课文、积极地讨论老师提出的问题,或者一个同学提出问题,然后大家讨论。把教材中一些抽象的知识化成生活中活生生的例子。他们喜欢以这种合作方式进行学习,因此效果也较理想。这种学习方式,一方面满足他们爱自我表现的欲望,学习任务在愉快中、在不知不觉中完成;另一方面还可以训练他们口头表达能力、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这样的学习方式,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实践证明,在教学中以这种形式进行,不仅气氛活跃,效果也特别好。人的情感和认识,大脑显得灵活,课堂气氛才能活跃。因此,只有先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充分调动学生本身的精神力量或者说才能使课堂充满活力。人人都想做胜者,此时竞争意识越激烈,思维就越活跃,这样能让学生从中体验动脑的“滋味”。由于游戏具有较强的激励性和竞争性,这不仅培养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而且还能使师生之间的关系更为融洽,有利于把学生引进“乐学”的大门。教师用乐教来带动学生的乐学。这样“萧条”的课堂气氛就能有所改变。课堂教学也是一门艺术,必须讲究寻找教育教学方法。我在课堂教学中,充分注意不同层次学生的接受能力,低起点,小步走,把改变课堂气氛的落脚点放在后进生身上。(1)让后进生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让他们感到自己回答问题不困难,感到自己也能*立地思考问题,使他们享受一种喜悦感。(2)对一些稍难的问题,我先提示让优等生回答后,再让后进生复述一遍,我给与同样的表扬鼓励。(3)把问题交给小组讨论后后进生代表小组发言,这样在表扬他们小组的同时,又“名正言顺”地对他进行鼓励、表扬。(4)消除部分学生胆怯,害羞的心理障碍,要他们大胆发言,不断让他们在回答后尝到“甜头”,并时刻注意表扬鼓励学生思维的“闪光点”,这样大大的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使课堂气氛有了明显的改善。

三、多引导学生质疑。

发现问题的能力比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加重要。因为解决问题是被动的,而发现问题则是主动的。以前,老师提问题,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学生总是处于非常被动的状态,久之,养成了被动的学习习惯,学习变成烦人的任务。哪有兴趣可言?课堂气氛可想而知会沉闷不已。要改变这种现象,要大胆放手,给机会学生提问题,引导学生提出合理性的、有争论性的、针对性强的问题。在老师的指引下,学生自己提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尝到成功的喜悦,这有助于提高学习兴趣,有助于活跃课堂气氛。

实践证明,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主体作用,脚踏本班实际,科学运用教育教学手段,让课堂气氛得到改善。前不久,同仁们听了我一堂课,课后给予较高的评价,大家都说,“师生配合得好,课堂气氛活跃、热烈……”期末汇考我班成绩由原理的倒数**变成正数**,看着这不敢想象的成绩,自己的心理乐滋滋的—功夫总算没有白费。

标签: 课堂气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