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课外阅读的有效开展 引导孩子成长

2016-02-07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要培养学生广泛阅读的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是时代的教学要求。学生课外阅读的有效开展是可以很好的引导孩子健康成长。下面就简单谈了学生课外阅读的有效开展的具体方法,和一些注意事项。

学生课外阅读的有效开展注重学生的兴趣化阅读。阅读的初期阶段,允许儿童不求甚解,先培养学生对书的亲近感。随着学生对书的兴趣日益浓厚,学生课外阅读的有效开展教师再适当加以指导,如通过对儿童文学作品的讲座,儿童文学作品的推荐课等多种形式,通过人物分析、情节欣赏、语言品味和写作特点等方法来引导学生与经典对话,学会深层阅读。

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阅读,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学生课外阅读的有效开展教师要学会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阅读,确立学生阅读的主体地位,给予学生足够的阅读自由,学生课外阅读的有效开展应放手让学生以主人翁的姿态去与作品展开对话,让他们自己感受、思考、理解和表达。

强调教师的指导性阅读,学生阅读兴趣和习惯的养成,教师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针对性的指导阅读,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学生课外阅读的有效开展教师既要指导学生如何选择书目,又要指导学生正确的阅读方法。对阅读书目的选择,可以分为必读书和选读书。学生课外阅读的有效开展必读书要求全班学生都要阅读,选读书可以由学生自行选读。

标签: 课外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