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恐惧症怎么办 怎样克服开学恐惧症

2016-02-18来源 : 互联网

寒假马上就要过去了,大多数孩子已经养成了无忧无虑、自由散漫的生活习惯。而马上要进入学习的紧张生活中,不少学生会产生焦虑、恐惧情绪。 那么学生怎样克服开学恐惧症同时又可尽快地适应紧张的学习节奏呢?

怎样克服开学恐惧症?首先,学生本身应该从寒假那种轻松、自由的状态中走出来,适度紧张起来。新学期开学初,学生应确立新目标,目标要切实可行,才能对自己起到激励的作用,精神饱满地迈进新学期。

怎样克服开学恐惧症?对于家长来说:

家长正确疏导孩子的心态是克服症状的基础。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习压力,要帮助孩子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家长不要急着帮孩子在开学前立即“收心”,应给孩子预留足够长的“缓冲期”,可以跟孩子多聊聊新学期打算,多说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话语,给孩子以信心。让孩子给好朋友打打电话,谈谈心,通过这些来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帮助其慢慢调整心理状态。开学之初孩子的生活习惯一时难以改变,家长们一定不要着急,不要训斥孩子,应与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和学校生活接近的作息时间表,及时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早让孩子适应新学期的生活,保证孩子有旺盛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怎样克服开学恐惧症?对于老师来说:

老师是学生克服恐惧症,引导学生顺利度过开学关最重要的因素。因为老师不适当的教育不仅不会缓解开学恐惧,反而会使学生把上学视为“不自由”、“被管制”,把上学当成负担,对上学缺乏兴趣,产生上学是充满痛苦的联想。老师在开学之初应注重减轻学生的压力,多和学生进行暑假心得交流,多了解孩子内心的真实感受,而不是一味地安排紧张的功课,要注意循序渐进,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唤起学生学习热情和对学校班集体的归属感,才能使学生在新学期里拥有良好的学习状态,不会产生抵触心理,顺利度过开学之初这段时间。

怎样克服开学恐惧症?对于学生来说:

暑假的生活对同学们来说一定是美好的,自由自在,无人约束,但是开学了同学们的心态也应该要有一个转变。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同学们应该尝试从暑假那种轻松、自由的状态中走出来,适度紧张,可以从三方面着手克服自己的恐惧心理:首先是调整生物钟,克服烦躁心理,不仅早上按时起床,晚上也要按时睡觉,不能拖拉,这样可以为第二天的学习养足精神;其次是融洽人际关系,克服焦虑心理,在学校里多和同学聊天或者玩耍,讲讲自己暑假里有趣的见闻,这样不仅能尽快融入到班级群体,而且也有益身心健康;最后是为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克服盲目心理,有步骤地完成学习任务,心里也会充满成就感。

标签: 开学恐惧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