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哥是炒作吗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这几天,一段视频在网上莫名其妙地*了。这是5年前录制的一期《非你莫属》真人秀节目,民间科学爱好者郭英森讲述自己想拿诺贝尔奖的梦想,其中提到了*近的大热门引力波。

郭英森在节目中遭到主持人张绍刚、嘉宾***等人无情奚落嘲讽。而近日跟视频一起广为流传的说法是,郭于5年前“*提‘引力波’概念却遭嘉宾无情嘲讽**,本可能产生在中国的诺贝尔奖就此拱手相让”。还有人嚷嚷,我们都欠“诺贝尔哥”一个道歉。连微博大V姚晨都转帖为这位民间科学爱好者“加油”。

所谓民间科学爱好者,简称“民科”,专指那些未经严格学术训练的外行或业余科学研究者。这并不是什么好词,而是带有蔑视、嘲讽的意味。“民科” 其实也有“段位”差别,不是说未经**训练的研究者就一定不入流。但要说郭英森的“段位”,非但不入流,而是连科学研究的边都没摸着。一个连初中数学都不过关,缺乏基本演算能力的人,想要窥探科学殿堂奥妙,这何止是自不量力,简直就是痴人说梦。节目明知其荒诞,还让他上电视出乖露丑,任凭嘉宾戏谑,制造夸张效果,这种恶搞实在不厚道。

但郭英森多年前被这档节目消费了一把还不算,如今又被借题炒作,其做法更加恶劣。有人梳理话题传播轨迹,表明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话题营销。例如,较早发布和转发该视频、微博和文章的,多是一些明码标价的营销号。为何把这段视频发出来,又配以耸人听闻的标题,无外乎想搭车炒作,借引力波这个热门话题吸引眼球。为此,炒作者还故作公允地对当年的节目嘉宾***等人大加**。

实际上,对引力波话题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早在100年前科学家爱因斯坦就预测到引力波,许多科学家多年来也一直致力于研究该问题。“*提”云云,根本就是个笑话。如果提到过引力波就等于对其有研究,进而有望因此获得诺贝尔奖,那岂不相当于在大地上撒泡尿,然后宣布整个地球都属于他的了?如此不顾常识、违背常理的炒作方法,实在令人**。至于究竟谁在炒作这个话题,只要想想谁是这场话题营销的*大受益者,也就一清二楚了。

我不否认,“炒作”是一个具有道德批判意味的词语,有时难免带有主观色彩。一档电视节目,为了收视率而借助社交网络进行营销**,原本也无可厚非。在关注度就是生产力的时代,一个不能吸引人眼球的话题,确实很容易被无视。但有些原则和底线,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不容践踏。这些原则底线包括通行的法律规范、公认的伦理道德,以及具体问题的基本事实。在这起话题营销中,别的且不说,如此夸大事实,恶意消费一个人,已经**丧失了道德底线。

郭英森以为自己有能力搞科研,于是“自信”地上了《非你莫属》这档节目。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档节目的制作者、主持人以及嘉宾,可以毫无顾忌地嘲笑他、羞辱他。如果把炒作建立在对他人的侮辱之上,*终必将遭受公众唾弃。

标签: 诺贝尔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