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二轮复习方法有哪些

2016-02-24来源 : 互联网

化学二轮复习方法有哪些?开学之后,高三化学复习进入了第二轮。在第二轮复习中,我给同学们提供以下化学二轮复习方法,供大家参考。

化学二轮复习方法有哪些?

招数1:和自己进行比较

高三进入二轮复习以后,同学之间的差距也逐渐显现出来,不同同学的分层已经日趋明显。有些同学常常因为和其它同学比较而产生严重焦虑,其实仔细考虑一下,每个人的目标不同,实现自己的目标就是成功,我们就会轻松许多。生命是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的,不要把太多的浪费在和别人的对比上。是我自己要成长,与他人无关。

招数2:小结工作不能少

经过两年半的学习,同学们觉得自己已经掌握了所有化学知识点。其实不然,要做到不遗忘,以及考试的时候能用得到,关键是学会自主梳理知识,自主构建知识网络。构建知识网络,可以采用圆规复习法,联结不同物质,化学概念或位构性。如在复习元素及其化合物这部分内容时,可以以“元素→单质→氧化物(氢化物)→ 存在”为线索;学习具体的单质、化合物时既可以“结构→性质→用途→制法”为思路,又可从该单质到各类化合物之间的横向联系进行复习,同时结合元素周期律,将元素化合物知识构建一个完整的知识网络。

招数3:反复揣摩高考题

北京市单*命题已经十四年,也慢慢的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出题模式。*先常常揣摩高考题,熟悉了高考的答题技巧。高考从题目到答案都是有一定规律的,其答题也有一定模式。总结出这些模式便是答题技巧。其次可以了解了高考的出题“行情”,理解北京高考题的出题方向。高考题做多了,整个人的“题感”也就上了几个层次。*后多了鉴别习题集能力。只有当你仔细分析了高考题之后,你才具有选择习题书的能力,一眼就能看出真假高下来。对高考试题保持一种研究的态度,努力去发现其中的规律。这样,高考题**是将判定同学们前途的“判官”,而是同学们的研究对象。用自己思维去解剖它,分析它。

招数4:回归课本抓基础

北京高考考查的内容集中于学科的主干知识,课本是北京高考试题*好命题源泉。因此在二轮复习要注重课本的复习。在二轮复习中,不仅要注重课本内容与典型例题,主要注重课本内容的编排方式。很多同学只是机械的拿着课本看,没有明确的目的。因此研究高考题时,也可以研究高考题目与课本内容之间的关系。通过高考题目来研究,看看题目是如何与课本知识构建联系的;在看课本的时候,要尽力思考,这样的知识点如何具体运用到题目中去。

招数5:隔段时间就纠错

二轮复习中,模拟考试已经越来越频繁。近年高考化学题并不难,但想拿高分并不容易,很多同学一再犯某些错误。对作业、考试中出现的差错,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对“事故易发地带”有意识地加以强化训练是一条有效的途径。每一次练习或考试后,要对差错做出详尽的分析,查错寻因,到底是概念不清原理不明造成的,还是非知识性的失误。对出现的差错要作记载,做好“错题归类”工作。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纠错”成果总结,看看哪些毛病已“**”,那些“顽症”尚未**,哪些是新犯的“毛病”,从而不断消除化学复习中的疑点、盲点。

招数6:答题随意不能成习惯

从历年高考评卷时都能看到一些考生在多处因为书写结构式或结构简式不规范、不按要求作答而丢分,这都是考生平时练习不规范而造成的。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在化学学科是非常关键的。因此在二轮复习中,养成按照要求答题以及题目检验的习惯具有重要意义。比如有机化学方程式中有机物一般都要求写出结构简式或结构式而不是写成分子式,方程式一定要配平,酯化反应产物中的水*先写好,再写相应的酯;注意官能团尽量写名称,若写结构式或结构简式检查碳是否是四价……这些规范的习惯要靠平时严格要求,一点一滴积累,不让“随意”成习惯,养成学习化学的好习惯。

标签: 化学复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