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家庭婴儿的具体优势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家长们往往担心从小接触太多语言会不利于婴儿成长。但*新研究发现,双语环境下成长的婴儿与同龄的单语家庭婴儿相比,前者在认知方面更具优势。

听音辨位

意大利的里雅斯特市**高等学院认知神经学家雅克·梅勒和同事阿格妮·科瓦奇分别选出40名7个月大的婴儿,并将它们平均分为单语和双语两组。双语组为家中有人说意大利语和另一种语言。

研究人员先播放小狗叫声,随后在婴儿面前呈现小狗图像。反复刺激后,婴儿能够把声音和图像联系起来。

之后,研究人员先在屏幕一侧播放狗叫声,并教授婴儿在图像出现前提前判断图片出现区域。随后,研究人员将图像呈现在电脑屏幕的另一侧,以此观察婴儿能否通过声音线索,将目光锁定在即将出现图片的区域。

研究人员随后又将狗叫声替换为无意义音节和有意义单词。结果显示,在3项研究中,双语组均打败单语组。来自双语家庭的婴儿能很快学会“听音辨位”,而来自单语家庭的婴儿表现相对较差。

双语优势

这一研究证明,早至咿呀学语时期,双语环境下成长的婴儿在执行功能方面就具有优势。

执行功能是一种复杂的认知结构,与注意、规则运用、记忆等多种能力的发展有关。

研究还证明,早期双语熏陶能够在更广泛意义上训练思维能力,而不仅仅局限于双语切换能力。“还包括选择适当工具进行正确操作,”梅勒说。

先前研究发现,婴儿在学说话前就开始吸收一些语言的基本要素,并且能够发现两种不同语言发音的区别。早期研究发现,规律使用两种语言能够提高儿童和成人的某些思维能力。

然而,比较双语家庭婴儿和单语家庭婴儿的认知能力的研究尚不多见。这一研究能够启发研究人员重新思考同时接受双语熏陶在早期大脑发育中的作用。

标签: 双语家庭婴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