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要不要学英语?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幼儿园究竟要不要学英语?我想这是很多家长都非常苦恼的问题,不学吧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学了吧,又怕孩子混淆了英语和汉语!那么幼儿要不要学英语呢?

我的孩子对英语一点兴趣都没有,可是我又怕他落后,所以也总想教他,平时也总放一些VCD,那些英语儿歌还能吸引他几分钟,可是一转眼,他又玩别的去了。我跟他说,现在好好学英语,长大了能出国,能和外国人说话。他又问我,那我要是去日本呢?我傻眼了,难道再去学日语吗?去法国呢,学法语吗?学多少也不够用啊。我只能说,英语是***用语言,就去美国吧,去迪斯尼乐园玩儿。这下他才表示乐意了。可还是没几分钟热度。我想如果他对迪斯尼不感兴趣了,那这几分钟热度也没了,还拿什么激励他?

我认为,英语肯定得学。至于幼儿学不学,怎么学,我觉得还是因人而异吧。幼儿阶段是学习语言的*佳时机。错过了这个时机,学习效果就要大打折扣。幼儿学习语言,是生活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学不好语言就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无法与人正常交往。因此,学龄前儿童*要的学习任务就是学好语言。

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人们进行**交往、出国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增多,对外语学习的热情也**高涨。上至年过花甲的老人,下到学龄前儿童,纷纷学起了外语。这的确是一种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社会现象。对于幼儿来说,正是学习语言的关键期,那么英语自然也不例外了。况且英语在日后学校学习中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家长们更是不能忽视了。于是双语教育成为众多家长选择幼儿园的一项重要指标。为了孩子的将来,父母不惜一切代价。

对于这个问题存在不同的观点。一种是反对,认为幼儿*先应该学好的是汉语,是母语。任何民族的孩子学习外语,一般都应在掌握好本土语言之后,有了一定的本土语言基础后再开始。而且过早过度地学习外语只会导致孩子既掌握不好中国文化,也不能很好地认识和理解外国文化,成为“中不中,洋不洋”的人。结果本土语言学不好,外语也学不好,二者互相混淆和干扰,都成了半生不熟的“夹生饭”。


反对派还认为学英语可不能说着玩,就像我们说地方方言,说太久了,太牢固了,普通话都说不对味,多苦恼啊。学英语也一样,如果从一开始就发音不标准不正确,日后要纠正起来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在许多在兴趣班里学英语的孩子大都囫囵吞枣、鹦鹉学舌,很不利于孩子的语言发展。

北京《娱乐信息报》报道,有一家人从孩子出生就制定了详细的语言教学计划,爸爸教英语,妈妈教日语,爷爷奶奶教汉语,三管齐下。刚开始,孩子还很配合,也学会不少,着实令父母得意。可谁知,没过多久,孩子竟然把三种语言混淆起来,说出来的话谁也听不懂,*后竟然来个缄口不言,见人就躲。虽然例子有些**,但确实反映了一部分家长急功近利的心态和不当的做法,受到伤害的还是我们的孩子。

支持派的观点认为,幼儿阶段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时的孩子很容易接受听到的语音,模仿力很强,能够**地模仿出老师所发出的语音、语调,并不受母语语音和语法的干扰。而年龄越大,模仿能力就越差,越容易产生语音错误。其次,幼儿机械记忆能力较强,而语言的学习正是需要机械记忆。所以,这时开始学习外语的孩子,比年龄较大时才开始学习外语的人,能够比较快地掌握日常口语,当然,书写和阅读的学习可以适当推迟。因此,对这一时期的孩子进行双语教学是**可行的。

支持派还认为,幼儿学双语除了促进幼儿语言的发展外,还能提高其认知水平和思维水平,具有较强的流畅性、灵活性、**性和新颖性。同时,幼儿由于学习了外语,从而开阔了眼界,拓宽了交往的范围,利于幼儿社会性的发展。这一点也不容忽视。

比较这两种观点,无非有这么几点分歧:

1.*先,幼儿语言发展有关键期,是否包括外语学习。

2.如果外语学习有关键期一说,那优势会保留多久。有研究调查发现,外语学习方面的优势会逐年减退,到一定阶段就与后来开始外语学习的儿童无显著差异了。

3.是否具备学习外语的环境。英语毕竟还不是我国的生活语言;家长、教师的英语水平也参差不齐,无法给幼儿提供一个稳定、自然的会话交往环境;同时,虽然英语教学力图生动有趣,但实质上幼儿学英语还离不开“死记硬背”,这与母语学习是有很大差别的。

正如分歧所提到的,家长的诸多困惑也正在于此。我们要告诉家长的,*先就是保持清醒的头脑,先教幼儿把母语学好。幼儿可以接触英语,但应以培养兴趣为主,同时向孩子介绍一些有趣的异国文化,帮助孩子的了解。专业化的高要求或高任务对于幼儿来说只会适得其反。

其次,家长应该明确自己的任务,不是催促和监督幼儿记了多少单词,而是为其**轻松的学习环境。比如视听信息的刺激,比如交流对话的机会,再比如表演倾诉的平台等等。

*后,如果要参与兴趣班学习,则必须慎重选择,教学老师、教学方法等方面都需好好考虑,别忘了和老师经常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情况,以做灵活调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