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英语着重提高听和写的能力

2016-02-29来源 : 互联网

其实学英语说难不难,说容易不容易,只要掌握了要领就知道从哪一步入手,难的是坚持,漫长地坚持下来了才会有胜利。大人和小孩学英文的吸收程度不一样,大人的思想比较复杂,因为他本身就熟悉了一种语言,所以在学其他语言的时候,难免会有个转换的过程。小孩不同,是一张白纸,在一种语言还没牢固、甚至还没懂的情况下去接触另一种语言,不会发生转换这个过程,他/她会通过感官来了解这种语言,所以这个时候学语言是*好掌握的。于是得出结论:学外语的*佳时期是在还没熟悉母语的情况下学习。

说到这里,有些父母可能会担心:会不会影响了孩子对汉语的学习呢?答案是不会的。我们生活在周围都是说汉语这样一个大环境,除非你不让他/她经常接触说汉语的人,要不然走到街上、在家里、和朋友玩时,他们接触的汉语信息**比英语多得多。我们的汉语,就一个动作而言,也会有多种不同的表达方法,学了英文,其实就相当于多学了一种表达方法,不会说学了英文就忘了中文的。语言是考积累的,不同的表达方式的辨认和应用是要靠孩子长期的体会、领悟。我们要培养的是他们*基础的感觉,也就是兴趣!只要基础稳固了,学英文就像学中文那样简单。

学英文的要领

学外语的要领很简单,就是我们常说的“听说读写”。你们可能**时间反应:“不是吧?这也叫要领?说了等于白说!”可是这里面是有道理的,请允我说说。我们通常都是说“听说读写”,而不会说“读说听写”,为什么呢?因为语言是从“听”入手,也就是从抓“感觉”入手。听多了,不懂也会懂。打个比方,我身边有很多会听粤语的外省朋友,他们来广州有段时间了,从来没接受过粤语培训,但他们能听懂粤语,只是不大会说,如果要他们**学会说是不难的,他们已经对这种语言的发音有了感觉,就要凭感觉模仿一下,再多点跟别人说就很快掌握了。所以,“听”的基础打好后,离“说”也就不远了。

听多了自然还会有一种想模仿的感觉。我在国外学外语的时候,老师就主张我们多听,听电台,听电视,不准看字幕,不懂也照样听。久而久之,听多了,意思也越来越明白多了,还会不自觉地模仿他们说话,尤其是看电视,虽然没有字幕,但看着画面,即使有不懂的词句,也大概能猜到他们的意思。现在很多用到的词,都是那时候听回来的,而不是老师教的。其实小孩比大人更善于模仿,他们刚来到这个世上,对一切都很好奇,别人怎么说怎么做,不管对不对都想有样学样的,这个时候容易学好,也是*容易学坏的时候。所以父母的正确指导是不可少的,教他们一个好的学习方法、指引一个正确的方向,比教他们学东西要强。因为要学的知识是无穷无尽,不可能一下子教完,要经常很漫长很漫长的时间,而学习方法是可以比较快速地掌握的,相当于一张地图,走丢了,还可以翻开找找丢在哪了。

通常来说,听和说比读和写都重要,为什么呢?我们从生活中就能体会到。你平常说的话多呢还是读和写的时候多呢?你是希望成为一个能说会道的人呢,还是一个只擅长动笔的人呢?而听和说,也是语言的基础。

该如何给孩子营造一个“听”的环境呢?从小,越小越好,就经常放英文给他/她听,*好放些欢快点的英文动画,通过电视台啊、DVD啊,或者是电台里的英文儿童故事。我个人建议是多听听英国式的英文,发音清晰,小孩子也好模仿。不要让他们听有粗俗语言的动画,比如《南方公园》,以免还没学好就先学坏了。不管他们听没听懂,你有事没事就放放,听的感觉是潜移默化的,会逐渐刻在他们脑子里。如果你会英文就*好不过了,经常跟他/她说说,边说边做动作,让他/她自己去领会意思。我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打好基础,以后学“说读写”就不难了。

我们说“说”离“听”不远。当你发现你的孩子开始跃跃欲试想模仿别人讲英文的时候,你就要想办法多让他/她开开口了,懂英文的父母除了平时可以对他/她说外,还可以采用一些比较生动的形式,比如用手偶或指偶或普通公仔去给孩子讲故事,先是反复说同一个故事,说了几回后,尝试让孩子补充其中的一些语句,甚至充当其中一个角色去表演。如果父母不懂英文也不用着急,继续多给他们听英文,有了感觉有了基础,将来到学校正式学英文就很容易上手了!如果父母时间允许的话,*好可以和孩子同步学习英文,而且你这边学到一点后还可以立刻或学活用在孩子身上,口把口教,你来劲了,孩子也会来劲了。如果可以的话,让孩子认识一些国外小孩,小孩子之间喜欢互相模仿学习,经常接触,孩子也会很容易学会英文的。

有一点要注意的,跟孩子谈英文的时候,不要让他们做思想转换、语言转换,不要跟他们点明:shakeyourhands就是摆动你的小手,取而代之,要多用肢体语言去代替。

至于读和写,可以比较后期,从5、6岁才开始培养,甚至从小学开始培养都未迟,只要打好听和说的基础,再花点儿功夫,读和写也就很容易攻破。而且,中国式的教育,你根本就不用担心他们会缺少这方面的锻炼。只是要注意的一点是,在让他们学读和写的时候,不要忘了继续让他们多听多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