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与工作到底选哪个?

2016-03-08来源 : 互联网

考研与工作选哪个?高考是人生**次的重大转折点,决定了你以后上什么大学,决定了四年大学生活要和什么样的人一起度过。考研是第二次重新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机会,从身边考研同学的身上,能体会考研对于他们的重大意义,或许仅次于高考。考研对于他们,几家欢喜几家愁。那么,考研与工作选哪个?你会怎么选?

考研与工作选哪个?看看这些新闻吧。

故事一:奇葩女放弃名校保研,二次考研失败

小芳是某985知名传媒学校毕业的,毕业前获得对外经贸大学保研资格,是一典型的美女学霸。由于她本人太迷恋中国人大金融专业,遂放弃外贸经贸保研资格,立志考人大金融。

**次由于准备不充分,没考上心爱的人大。毕业之后,小芳自己在传媒大学周边租房子,全职考研。2016年2月16日,人大考研成绩出来了。这一次,小芳第二次人大又失利了,这次准备时间虽然够充分,但还是挂在了数学上了。

本想着还想再来第三发,但是*终无奈还是暂时选择了妥协,选择了暂时工作。在3月初去了一家创业型互联网金融公司工作。由于既没工作经验,又没了应届生资格,所以无论是薪资还是工作岗位都不太好,入职一周,小芳已经有好几次想跳槽的冲动。

这期间我做了无数次心理工作,都快成半个职业心理咨询师了。

之说以觉得小芳奇葩,一方面是她放弃名校保研资格选择考研,另一方面是还要连续考了两次,保不齐还要边工作边准备第三次考人大金融。这两个选择都是超出大部分人选择认知的,属于少数派的做法。

故事二:边工作边考上北航研究生

小林是知名互联网公司狼厂的运营,15年毕业后拿到BAT三*头之一的**运营offer,然后毕业后直接来工作。小林很拼,有了名企的好工作不算,还打算去读的研究生,拿个硕士学位。

就这样,在加班频繁的**,她一次就考上了北航的互联网金融方向的研究生,去了985名校读当下热门的互联网金融专业。这种人我是很佩服的,互联网公司那么累,还能抽出时间复习考上北航的研究生,小小膜拜一下,此处应该有掌声。

故事三:考研不成直接参加春招找工作

小星是我母校数学专业的应届生,前几天来北京面试几家互联网公司,提前找我聊一下如何准备面试。因为我知道她是原来的规划是准备考研的,所以当她说要来北京面试,我才知道考研失败了。

她的考研之路不算曲折,不像故事A中的奇葩女那样需要放弃保研,然后两次失利。也不像故事B中的小林,边加班工作还能考上北航。小星是属于考研族里中规中矩那种,考上就接着读研,考不上立马调转方向,抓紧时间参加春招。

故事讲完,接着就要说说毕业之后,究竟是要选择考研还是工作这件事了。出国我暂时不谈,个人觉得有*确实可以任性一些, 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轻松出国的用户,就不要犹豫了,先去国外看看外面的世界是**的。

坦率的说,真实故事里小芳比我有勇气,我当初也犹豫过要不要放弃保研本校,去考清华研究生,考研教材都买了,并且数学已经复习一部分了。可是,*终我还是放弃了考清华研究生,选择了保研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今天看有些遗憾,但是不后悔。因为我现在有很热爱的工作,生活进入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状态。即使去读了清华研究生,未必有现在过得快乐和充实。

在14年的互联网公司校招面试过程中,我看到很多清华北大人大的学生被普通大学的PK掉,并且这种普通大学淘汰清华北大的情况不是偶然或者个例,在几个**的互联网公司的群面里,基本每次都会碰到一半的清华北大人大的学生,每场也都有清北的学子被淘汰掉的。

那个时候我懂得了持续努力学习的重要性,并不一定非得去***名校才能有好工作,普通的**大学,也可以出很**的人才。当然,高考和考研上了清华北大的人,是真的很牛的,这方面不得不服。

我想表达的意思是,人生并不是非要去清华北大人大,才能拥有美好的人生。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去定义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如果故事一中的小芳认识到这一点,或许就不会那么钻牛角尖,非得执着的放弃保研资格,还打算三次再战人大。执着是好事,但是太固执了,可能也能到达远方,只不过要多摔几次跟头,多走一些弯路。

这里要说的不是考研和工作的选择问题,而是关于考研的学校选择和自身能力评估问题。考研一般都考比本科好的学校,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要考北大清华人大,这是要慎重思考的问题。

结合自身实力去选择合适的学校专业,或许是更靠谱的考研战略。而不是名校情结大**,不管失败多少次只考名校,甚至找对象都必须清华北大毕业才能约,这样就有点奇葩。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但是没必要只把人生局限在一个狭隘的文凭选择项里,况且进入社会了,学历文凭看得少一些,*终靠的还是实力。

唯清北北大人大文凭论,是否有点迂腐?这是对于名校情结过重的考研学子需要思考的命题。人生有多种可能,多去大胆的尝试,比死守着名校文凭,可能要更有趣一些。

对于故事二中小林,本身很**,这也是当下一些有学历追求的人的一种选择。大学毕业先工作,然后根据社会需求和自身情况,可以在职考研,去考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这种读研有着明确的目的,大多是和以后的职业发展相关的。

如果以后想来IT行业工作,尤其是互联网,建议毕业后直接工作,如果真的喜欢高学历,可以工作后读个在职研究生,这样工作读研两不误。

有很多文章分析了本科毕业后直接来互联网公司工作的好处,这里不再赘述,只强调一点,像互联网这种高速发展的行业,努力工作三年,大部分情况要比读三年研究生学到的东西多很多,这也是业内已有的共识。

对于故事三中的小星,是大部分考研失败的人的做法,是比较推荐的。考研不成马上投入找工作的大军中,不像小芳不但放弃保研,**次考研失败也不以应届生身份找工作,而是等着第二次考研失利了才找,这个时候既没工作经验,又不是应届生不能拿校招offer,求职屡屡受挫,整个人都很崩溃。

这里要强调一点,大四考研失败的建议先找工作,这个时候你还是应届生,参加校招是很有优势的。校招offer是公司人力部门特别审批留的招聘名额,按照规则只能发给应届生,非应届生一般是不能占用校招hc的,只能走社招。所以小芳去面了腾讯,但是*后人家以非应届生为由,委婉拒绝了,甚感可惜。

校招是一个非常好的进入名企的机会,是企业为大学生开通的绿色招聘通道,不需要工作经验,门槛低,薪资高,比社招划算多了。所以,大学生应该抓住校招这个契机,提前拿到名企offer,职业前景会更好一些。

比较欣赏小星的心态,不过分固执,能灵活安排自己的人生。人生不是只有考研才能发展更好,或许选择工作,也能在职场上打拼出一片未来。放眼未来,豁达开朗,不纠结于人生一时的得失。既往不恋,纵情向前。

考研与工作选哪个?人生就是不停的战斗,结束一场战斗之后,要能能迅速全身心投入下一场战斗。

标签: 考研 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