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开放月嫂紧缺 大学生月嫂月入近万

2016-03-10来源 : 互联网

二孩政策开放月嫂紧缺,大学生月嫂月入近万!如今大学生月嫂已然成了香饽饽。今年刚满31岁的月嫂张辉目前的工作状态可以用“脚不沾地”来形容。早在春节前,她的2016年就已经被客户“哄*”完了。

放弃助产士工作,大学生月嫂工作很忙

张辉是个长相白净、看上去略腼腆的萌妹子,身材看起来甚至有点瘦弱。如果不是她自我介绍是名从业四年多的月嫂,别人或许会以为她还是个在校大学生。

据张辉介绍,她大学期间学的是妇产专业,2007年毕业后成了医院的一名助产士。2011年,当时的月嫂这一行还不像现在这么兴盛,但刚刚有了自己小宝宝的她想要换一份时间相对自由的工作。

“正好现在的公司在招人,专门要大学生月嫂。”张辉心想,在医院自己就是专门照料新生儿的护士,月嫂也是护理新生儿,感觉这其中并没有太大差距。于是,她正式成为了一名月嫂。

月嫂这一行,有24小时的住家月嫂,也有每天工作8小时的月嫂。*初的两年,张辉就是名住家月嫂。“24小时住家的,一个月收入约在9000 元。”张辉说。这个收入在不少人眼里都是都是非常诱人的。但对张辉来说,也意味着几乎**缺失了自己的生活。因此,随着自己的宝宝越来越大,她现在转成8 小时月嫂。

工作时间减少,但并不意味着张辉现在的工作就轻松了。恰恰相反,今年对张辉来说是极为忙碌的一年。从2015年12月开始,就陆陆续续有客户找到张辉的公司,指名道姓要让张辉来自己家当月嫂。

在春节前,她的这一整年就已经被客户们“哄*”完毕了。“每年至少带十个孩子,这几年总共带了三四十个新生儿。”张辉说。其中不乏回头客,“有个客户家,大宝是张辉带的,现在二胎想用双倍工资聘她去带,还有的出到一万五一个月。”张辉所在秋香姐家政公司的负责人穆女士说。

大学生月嫂不好当,连朋友圈都是养娃妙招

*手的工作、丰厚的薪酬,张辉这月嫂当得让很多人心生羡慕。但照料产妇、孩子这份工作的艰辛和需要的细致、耐心,却并非任谁都承受得来。

*近张辉在建设路附近一户人家做月嫂,由于离家较远,坐公交车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到。“每天天还没亮就出门,回家就已经天黑了。”张辉脸上露出一丝疲色。

但一提到每天工作的内容,张辉又开始认真地一条条列了出来。“早上到家里,如果产妇还没吃饭,就开始做早餐,顺便把今天要喝的汤熬上。”张辉介绍,趁着产妇吃饭的工夫,她开始给孩子测体温,看看有没有异常情况。

然后要观察产妇整体的情况,同时打扫好卫生并开窗通风。和孩子的互动也少不了,“**给孩子做两次抚触,给孩子洗澡、进行肚脐消毒等,快出月子的孩子还要加一次被动操。”张辉说,忙完了这些“**项”,她有时还会顺便给雇主家里打扫一下卫生。**下来,她基本是脚不沾地的状态。

偶尔闲下来的时候,她也会刷刷朋友圈。但和这个年龄多数的女性不同,张辉的朋友圈里没有那么多的自拍、美食,“宝宝发烧咋处理”、“产妇积奶了怎么办”……这些成了她*爱分享的内容。

“比较担心的就是宝宝生病,尤其是二胎宝宝,因为家里有老大,特别担心老大感冒时接触二宝、传染给他。”张辉说,每次家里来了一堆亲朋好友看小宝宝时,自己的心也跟着揪了起来,生怕宝宝被传染。而一旦发现宝宝喉音不对等哪怕一丁点儿的讯号,张辉也会立即告诉孩子父母,及早采取措施。

大学生月嫂光看好孩子还不行,有时得充当“家庭居委会”

只会照看孩子这还远远不够,张辉常常在家里充当“家庭居委会”的角色。“在育儿上,老人和年轻父母常常产生分歧,一般婆婆媳妇有问题纠结起来,都是我去说。”张辉说。

这看起来是小事,但真能做到**的协调并不容易。“有的月嫂到了雇主家里,可能由于育儿观和媳妇比较一致,就表现得处处和老人作对,时间长了,老人心里不痛快,也开始找茬儿,想方设法把月嫂换掉。”穆女士说,这种情况无论对雇主还是对月嫂来说都是一种损失。

此外,现在随着二孩家庭越来越多,张辉常常是一边照看二宝,一边抚慰大宝。“有一家的老大曾放话要把老二扔出去,当时就一直特别警惕。除了开始防止老大跟老二单*接触,后来带老二的时候会增加他们之间的互动。等我要走的时候,老大放学回家的**件事就是去看看老二。”张辉说起来满是自豪感。

此外,作为外来的一名成员,张辉在和雇主家人的沟通上也需要多费不少心思。“主要是一些老人,会不认可一些育儿观,比如冬天老人总觉得孩子冷,非要捂着,捂得孩子身上都起了痱子。”张辉说,这种时候强行给孩子掀被子散热肯定是不行的,自己就会多和老人聊,通过给孩子量体温的方式,让老人慢慢自己去理解。

穆女士说,其实*近几年月嫂行业兴起,新入行的人很多,医护专业的、有**推拿技艺等从业者都看到了这一行业的前景,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年轻化。“但这行业不仅是身累而且还心累,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并不是人人都能坚持下来。”穆女士介绍。

张辉也在不断的学习中,想提升自己方方面面的技能水平,来满足雇主越来越高的要求。“原来她连饭都不会做,成了月嫂以后也能做出一手美味月子餐了。”穆女士说。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