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高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

2016-03-15来源 : 互联网

2016高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有哪些》高考作文带有很大的表演性质,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情感震撼力”,必须有“亮点”。那么2016高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有哪些呢?你知道怎样写一篇有视觉冲击力的高考作文吗?下面就来和你说说2016高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

(一)2016高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别出心裁,亮丽生辉—标题的出新

题目是文章的眼睛。“题好文一半”,一个亮丽的题目能给人以悦目之感、击节之叹和回味之思,简洁、明确、生动、新颖是题目亮丽的要求。灵活运用拟题技巧,对平常话题进行提炼、点化,就能收到妙笔生花、点铁成金的效果。

1.“掀起你的盖头来”—亮出观点。

例如考场作文中“心灵之中有杆秤”、“勿以好恶论断之”、“找到人生定位”

以及“坚守心中的净土”等就是直接亮出观点的。

2.“霓为衣兮风为马”—巧妙借用。

把诗词歌曲、名言警句、成语熟语等引人文题,或略加改造巧妙化用,能收到推陈出新、出奇制胜的效果。如考场作文中的“春风已度玉门关”、“都是亲情惹的祸”(套用一法国电视剧名)、“孔雀东南飞”等。

3.“一半是*焰,一半是海水”—对举成趣。

拟题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调动心灵储备的过程,需要展开联想和想象,“绞尽脑汁”,而后生花。把两种情况对举,既能概括全面,又能相映成趣。如考场作文中“项羽的剑和勾践的腰”、“向左铭记·向右忘记”、“月圆是画,月缺是诗”等,就是这样的文题。

4.“风含情水含笑”—善用修辞。

灵活巧妙地运用修辞手法,能使题目新颖含蓄、精炼生动,使文章锦上添花。

如下列一组题目:“心灵中的鱼儿”、“追求光明的脚步”(以上为比喻),《山海关的叹息》、《无悔五丈原》(以上为拟人),就拟得生动形象。考场上还有很多善用修辞的好题目,如“路是目的痕”、“拨开天空的乌云”、“能思考的苇草”等。

(二)2016高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发挥优势,恰当选取—文体的创新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选择恰当的文体。认识水平高、擅长理性思维的考生,就写议论文(夹叙夹议);擅长形象思维,会描写刻画,就选择记叙类文体;擅长抒情,就写散文。其实,前几年,像日记、书信、诗歌、剧本、文言文、寓言甚至广告、产品说明书、实验报告及病历等各种文体,都有考生尝试,有的效果还很好。

(三)2016高考满分作文写作技巧:采花酿蜜,点石成金—材料的出彩

材料是文章的血肉,材料的质量对一篇文章的成败至关重要。

1.材料的典型性。

要能揭示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具有典型意义,就能以一当十,精当有力。

2.材料的时代感。

关注现实,接近生活;关心社会.把握住时代脉搏,这样的材料才有时代感。

比如**电视台每年评出的“感动中国”人物的事迹材料,就具有典型性和时代感。

3.材料的新颖度。

近几年来,我国社会生活中有许多新鲜、有意义的事,也有许多社会热点问题,比如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两岸交往、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等等,校园生活中也有许多焦点、热点问题值得关注,可以成为我们作文的材料。

标签: 高考满分作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