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爱写作怎么办?怎么让孩子爱上写作?

2016-03-22来源 : 互联网

孩子不爱写作怎么办?怎么让孩子爱上写作?叶圣陶先生曾鞭辟入里地指出:学作文,其实就是学做人。家长应注重在作文中培养孩子高尚的审美情趣和道德情操。孩子是否爱写作文,与家长对孩子的指导方式有很大关系。这里,向家长提一些建议。孩子不爱写作怎么办?怎么让孩子爱上写作?看完这些,或许你会明白哦!

作文指导,*先要注重作文前指导。指导“为什么写”,帮助树立“有为而做”、“文以载道”的作文观念,避免无病**、虚假俗套的各种弊病;指导“写什么”,主要落实到破题、切题和点题的指导上;指导“怎样写”,即掌握必要的表达方式和谋篇布局的方法。

其次是作文后指导。如果说作文前的指导对孩子起目标定向作用的话,那么作文后的指导,就是必要的信息反馈,及时帮助进行控制调整,向作文的既定目标靠拢。作文后指导,以肯定为主,多就少改,在肯定基础上,针对性地指导,不能随意泛泛而谈。

另外,作文后指导应有启发性,注意引导孩子思考。不要说“这样写不好”,而应该说“怎样写更好”。特级教师魏书生让孩子自己批改作文,拟订十条标准。

孩子不爱写作怎么办?怎么让孩子爱上写作?以下10个建议

1、看作文格式是否正确。

2、看卷面是否整洁。

3、看标点符号是否基本正确。

4、看有多少个错别字。

5、找病句,并琢磨怎么修改。

6、看作文的中心是否鲜明,是否集中,是否抓住主题。

7、看材料是否真实。

8、看文章结构层次是否清晰,开头和结尾是否互相照应,过渡是否自然。

9、看表达是否自然,有新意。

10、看语言是否简练,准确。

过多地强调写作技巧,孩子反而对写作产生畏惧、厌恶的情绪。只有让孩子适当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因势利导,寓庄于谐,才能使指导产生显著的效果。在日本,“引起共鸣,发生反响的作为指导”方案有相当的启迪作用。它把写什么,怎样写的课题交给学生,让他们自由交谈,相互传阅和批改,在思想和感情上引起共鸣,从写法和技巧上发生反响,从而顺利地完成一篇作文的整个写作过程。

孩子不爱写作怎么办?怎么让孩子爱上写作?家长还要注意各种文体的综合表达训练,鼓励孩子在不同场合能运用不同的文体进行表达。

标签: 写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