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晏子的故事 齐国的再次崛起全靠他了

2016-03-22来源 : 互联网

晏子是春秋时期一位**的人物,大家可能都听过晏子使楚的故事,那么,关于晏子的故事还有哪些呢?齐桓公死后,他的五个儿子为了争夺国君之位,相互攻打。从这以后,齐国就陷入一片混乱,渐渐失去了**的地位。直到齐景公时期,齐国的情况才有所好转。今天就来跟你说说关于晏子的故事。

关于晏子的故事:晏子介绍

晏子名叫晏婴,“子”是古时候对有才华、有能力的人的尊称。晏子聪明机智,能言善谏。他对内辅佐齐景公*理国家,使齐国**了强大的统*。对外,晏子几次出使其他诸侯国都不辱使命,用自己的机智和勇敢,捍卫了齐国的尊严,是我国历史上**个**的外交家。

关于晏子的故事1:我会让大王乖乖听我的话

有**,齐景公请教晏子,怎样才能让国家兴盛起来。晏子低头想了想,说:“大王,您看今天天气多好呀!微臣想陪大王到民间微服私访,回来再商议国家大事,怎么样?”

微服私访就是帝王化妆成普通老百姓,私下查访的意思。齐景公一听,这个主意很有趣,就爽快地答应了。于是,他们君臣二人就换上普通的衣饰,来到京城有名的闹市,走进了一家鞋店。

这家店里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鞋子,大大小小,五颜六色,品种十分齐全。可奇怪的是,卖鞋的柜台前生意非常清淡,卖假脚的柜台前却很热闹,很多顾客都在挑选假脚。

齐景公感到很奇怪,他吃惊地问店主原因。店主神色凄凉地说:“唉,当今国君滥施酷刑,动不动就把人的脚砍下来,不买假脚怎么干活、生存呢 ?”

齐景公一听,就愣住了,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在回宫的路上,他还一直闷闷不乐的。晏子明白,齐景公一定是被刚才的情景震撼住了,就趁机诚恳地劝谏说:“先君桓公之所以建立了丰功伟业,是因为他廉洁奉公,爱护百姓,不加赋税,不擅用酷刑;如今大王也应该……”

还没等晏子讲完,齐景公就打断了他的话:“不用相国多说,我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

晏子听了齐景公的话,非常欣慰地笑了。晏子知道,很多君主都不愿意听劝谏的忠言,自己用“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的方法,让国君亲眼看到百姓的悲惨生活,国君当然就会乖乖听话啦。

关于晏子的故事2:楚灵王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晏子使楚”的故事

有一次,晏子出使楚国。楚灵王知道晏子身材矮小,就命人在高大的城门旁边开了一个小洞,让晏子从小洞进城。晏子知道楚王是要戏弄他,可是晏子既不尴尬也不慌乱,他平静地对看守城门的卫兵说:“我听说到了“狗国”,就要走狗洞,请你问问楚王,我出使的是什么国家呢?”招待晏子的官员一听,只好请晏子从大门走进去了。

晏子进殿,非常礼貌地拜见了楚王。没想到楚王轻蔑地看了晏子一眼,嘲讽地问道:“难道齐国没人可派了吗?竟派您做使臣。”

晏子严肃地回答道:“我们齐国是泱泱大国,*都临淄住满了人。百姓们把袖子举起来,可以遮住太阳;甩一把汗,就是一阵雨;街上行人摩肩接踵,您怎么能说齐国没有人呢?”

楚王一听,又幸灾乐祸地接着问:“既然如此,那怎么派你出访呢?”

晏子笑了笑,不卑不亢地回答:“我们齐国派使节是很有讲究的。如果要出使道德高尚的国家,我们就派*有智慧和才干的人去;如果要去不成体统的国家,我们就派愚蠢无能的人去。大王,说来惭愧,我是我们齐国*愚蠢、无能的人,所以就把我派到楚国来了。”

听了晏子这番话,楚王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不知说些什么才好。

关于晏子的故事3:这下知道我的厉害了

楚王本想取笑晏子,没想到反而自取其辱,他心里又恨又恼,一直盘算着怎么出这口气。楚王身边的大臣给他出了一个主意,楚王一听,高兴得直拍手,连说“妙计!妙计!”,当下就和大臣约定,第二天按计行事。

到了第二天,楚王请晏子喝酒,喝得正高兴的时候,只见两名卫兵绑着一个人,走到楚王面前。楚王装腔作势地问道:“这个人犯了什么罪?为什么绑着他呀?”

卫兵就等着楚王发问呢,马上回答说:“这是个齐国人,他犯了偷窃罪。”

楚王努力抑制着自己的笑容,故作疑惑地看着晏子问道:“唉呀!这是怎么回事呀?难道你们齐国人本来就擅于偷东西吗?”

晏子早就看出了楚王的用意,他离开座位,不慌不忙地回答道:“我听说淮南的柑橘又大又甜;可如果种到淮北,就只能结出又小又苦的枳。这橘和枳叶子相似,果实味道却**不同,这都是因为水土不同啊!同样的道理,我们齐国人在齐国安分守己,安居乐业,可一到楚国,竟然就做起盗贼来了,这难道不是楚国的水土使百姓善于偷东西吗?”

这样一来,楚王**服了。他站起身来,诚恳地说:“请先生原谅我的无礼,都说不能和圣人开玩笑,看来是我自讨没趣了。”

因为有晏子在,从此以后,楚王再也不敢轻易出兵齐国了。

以上3个关于晏子的故事你还满意吗?父母们可以讲给自己的孩子听哦!

标签: 名人故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