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姜子牙真的存在吗?

2016-03-27来源 : 互联网

在人们的印象中,姜子牙是个料事如神的人,是他辅佐了周文王建立了周国,之后又辅佐了周武王姬发。大家对姜子牙的了解更多的也是来自**故事封神榜,那么这姜子牙是什么人,在历史上真的有姜子牙这个人的存在吗?姜子牙是什么人姜子牙原名尚,吕氏族人,所以也被称为吕尚。姜子牙生于商朝末期,据考证他的生年大约是公元前1156年,卒于公元***17年,是一个老寿星。姜子牙的祖先相传曾经辅佐大禹*水有功,因此后来被分封于吕,这也是吕氏的由来。姜子牙出生地在东海之滨,《吕氏春秋》记载:“太公望,东夷之士也。”晋代学者张华的《博物志》中则有更确切的记载,曰:“海曲城有东吕乡东吕里,太公望所出也。”明确指出了姜子牙的故里为东海之滨东吕乡东吕里。相传,姜子牙早年之时为实现胸中抱负曾到殷商做官。因见商纣王暴虐无道,姜子牙认为不可辅佐,便挂印而去。姜子牙之后便长时间的周游列国,考察明君,寻求出仕之机,可惜都未能如愿。直至西周周文王闻姜子牙贤才请他出山辅佐,姜子牙才得到了一直寻找的明主。此后,姜子牙先后辅佐周文王父子两代,策划了武王伐纣,使得西周灭商而代之。姜子牙因功而封齐**丘,就是之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姜子牙因此也是齐国的开国君主。姜子牙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很超然,涉猎儒、兵、法、纵横等众多领域,在后世的春秋战国诸子百家时代被尊奉为百家宗师。历史上真的有姜子牙吗关于历史上有没有姜子牙这个人,还要从历史文献中去寻找答案。考证一下,历朝历代的史书有没有对姜子牙的记录和评价。春秋战国时期的《战国策》记载:“太公望,齐之逐夫,朝歌之废屠。”太公望,姜太公姜子牙也,《战国策》说姜子牙曾经在殷商的都城朝歌做过商贩和屠夫。同一时代的《尉缭子》也提到:“太公望年七十,屠牛朝歌,卖食棘津。”这里也说姜子牙年近70还在朝歌做屠牛的商贩。其他的文献还有汉代刘向的《说苑》等都提及姜子牙曾在朝歌做屠夫商贩。《孟子》中云:“太公望,居东海之滨。”《孟子》的记载则说明了姜子牙的出生地是在东海之滨也就是现在山东一带。《水经注》也有相关文字:“莒州东百六十里有东吕乡,棘津在琅邪海曲,太公望所出。”明确的说姜子牙是东吕乡出生的。除了书籍记载了姜子牙的出生地和他早年曾在朝歌的活动之外,还有历史上的名人对他的各种评价,如孔子说:“太公,兼利**者也。”司马迁评价道:“太公至国,脩政,因其俗,简其礼,通商工之业,便鱼盐之利,而人民多归齐,齐为大国。”司马迁说的是姜子牙被封为齐国后,简礼兴商把齐国发展为大国。历史上有详细的记载证明姜子牙是确有其人的。从各方面的文献记载上来看,历史上确实存在姜子牙这个人。姜子牙所在的时代正是商周交替的时候,他利用自己各方面的学识帮助周文王建立的周朝,后来他自己也成为了一国之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