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为什么会飞而不会撞到?

2016-03-29来源 : 互联网

蝙蝠为什么会飞而不会撞到?新研究指出,蝙蝠这种哺乳动物会遵守「交通规则」。它们利用与生俱来的声纳系统来追踪彼此在空中的位置。

在黑暗的掩蔽下,大量成群、速度迅疾的蝙蝠飞上天,进行每晚的觅食任务。它们怎么有办法巧妙移动而不会相撞,向来是个悬而未决的谜——但是现在解开了。

蝙蝠为什么会飞而不会撞到?一项新研究发现,蝙蝠这种夜行性动物会遵循几项简单的「交通规则」,以免在空中发生碰撞:它们*先会利用自身的声纳系统来掌握其他蝙蝠的位置,然后循着**的蝙蝠所经过的路线飞行。



在英国进行的新实验中,科学家观察了野生水鼠耳蝠(Myotisdaubentonii)的飞行模式。这种食虫蝙蝠大概只有一个四号(AAA)电池那么重,从大不列颠群岛到日本都是它们的分布区域。

水鼠耳蝠会在湖面和其他水体上方低空飞行,捕捉蠓、蛾,以及其他昆虫,通常是用脚将虫子抓出水面,就像老鹰抓鱼那样。

以肉眼看的话,这种轻快飞行、掠过水面的动作或许没什么章法可言,但是这份研究论文的共同作者——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行为生物学者MarcHolderied表示,科学家记录了7万笔蝙蝠飞行的资料后发现,蝙蝠的飞行中存在着「丰富得惊人」的协调性。

「有时候它们藉由一方加速、另一方减速来避免相撞,」Holderied说。他的研究论文在3月26日发表于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计算生物学》(PLoSComputationalBiology)期刊。

蝙蝠为什么会飞而不会撞到?在黑暗中漫舞

许多蝙蝠物种会利用回声定位,也就是发出高频的声音后再聆听从可能的猎物身上反弹回来的声波。在观察过水鼠耳蝠的飞行模式后,Holderied和他的团队以搜集到的资料模拟蝙蝠在飞行时使用其声纳系统的情形。这个模型让研究团队对于飞行的蝙蝠如何感知世界,有了少许的了解。

团队也因此发现水鼠耳蝠使用回声定位还有另一个目的:了解其他蝙蝠在自己所在空域的动态。

标签: 动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