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驾考期限 有什么变化?

2016-03-31来源 : 互联网

2016新驾考期限**,那么将会有什么变化?4月1日,《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公安部令第139号)》将正式实施。公安部139号令在便民利民、驾考改革、自学直考等方面做了新的规定。新驾考期限有哪些规定?下面的内容仅供参考。

新驾考期限:新增使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规定

在139号令中,提及车辆管理所应当使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按规定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标准和软件全国统一;申请人使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的,经过身份验证后,可以通过网上提交申请。

新驾考期限:新增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有关规定

(一)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学生,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在20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

(二)正在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学生,已在校取得驾驶小型汽车准驾车型资格,并在本记分周期和申请前*近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可以申请增加大型客车、牵引车准驾车型。

(三)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申请增加大型客车、牵引车准驾车型的,应当在接受教育地提出申请。

关键词:取消在居住地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限制

放开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异地申领限制,考生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学习培训、报名考试、领取驾驶证,满足流动人口申领驾驶证需求。

关键词:严格我国公民持境外驾驶证换领我国驾驶证的管理制度

内地居民持有境外机动车驾驶证,取得该机动车驾驶证时在核发国家或者地区连续居留不足三个月的,应当考试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

新驾考期限:增加自学直考的有关规定

实行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的地方,申请人可以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机动车,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人员随车指导下,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学习驾驶技能,按照第十九条或者第二十条的规定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自学直考管理制度由公安部另行规定。

交警介绍,目前全国确定了16个直考试点,福州为福建******。2018年,直考模式有望在全国**。

新驾考期限:明确不经学习驾驶直接参加考试的情形

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人,符合本规定要求的驾驶许可条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按照第十四条**款和第十九条的规定直接申请相应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考试:

(一)原机动车驾驶证因超过有效期未换证被注销的;

(二)原机动车驾驶证因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被注销的;

(三)原机动车驾驶证由本人申请注销的;

(四)原机动车驾驶证因身体条件暂时不符合规定被注销的;

(五)原机动车驾驶证因其他原因被注销的,但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被撤销的除外;

(六)持有的军队、**警察部队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

(七)持有的境外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的。

新驾考期限:取消小型汽车抽考夜考

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考试里程不少于3公里,在白天考试时,应当进行模拟夜间灯光考试。(取消抽取20%小型汽车夜考,全部改为在白天模拟考试,同时将夜间灯光的使用知识以情景题的形式纳入科目三安全文明常识考试。需要注意,大中型客货车的夜间考试没有变化。)

新驾考期限:完善考试预约制度

车辆管理所应当按照预约的考场和时间安排考试。申请人科目一考试合格后,可以预约科目二或者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有条件的地方,申请人可以同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预约成功后可以连续进行考试。科目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均合格后,申请人可以当日参加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新驾考期限:允许异地补换证、审验、提交体检证明

(一)、机动车驾驶人户籍迁出原车辆管理所管辖区的,应当向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机动车驾驶人在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管辖区以外居住的,可以向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补证业务。申请时应当填写申请表,提交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驾驶证,并申报身体条件情况。

(二)、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在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地方参加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三)、转入换证体检要求,体检证明改为自主申报。

新驾考期限:放宽定期体检年龄,增加未体检的救济措施

驾驶证因为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且在有效期内或者超过有效期不满一年的,均可以在补交体检证明后**驾驶资格。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以上,按照驾驶证有效期满的有关规定注销,考试科目一后**;超过有效期三年以上,需要重新考试全部科目**,对于70周岁以上老人,过了申领年龄条件,不能重新申请。

需要说明的过渡期政策:一是60-70岁的驾驶人,驾驶证状态正常的,**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计算机系统将下次提交日期调整为71周岁之后的清分日期。二是60-70岁的驾驶人因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且在有效期内或者超过有效期不满一年的,均可以提交体检合格证明后予以**驾驶资格,计算机系统将下次提交日期调整为71周岁之后的清分日期。三是70周岁以上驾驶人因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且在有效期内或者超过有效期不满一年的,提交体检证明后予以**驾驶资格,计算机系统将下次提交日期调整为本记分周期的清分日期。

新驾考期限:优化注销实习准驾车型的规定

机动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被记满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新驾考期限:提升便民服务,强化简政放权

4月1日起,外省、市车管所汽车类驾驶证转入换证业务下放到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车管所(开发区交警大队除外)办理,申请驾驶证转入换证业务时应当填写申请表,提交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和机动车驾驶证,并申报身体条件情况。

汽车类驾驶人满分学习业务下放到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汽车类驾驶证满分学习业务,泉州车管所核发的驾驶证由驾籍地或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地交警大队受理,外省、市车管所核发的一律由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地交警大队受理;对一个记分周期记满12分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满分考试时有降低准驾车型的,建议回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参加教育和考试);满分考试暂由驾管大队负责。

此外,驾驶员朋友还可在各大队办理降驾、审验、信息变更等服务。

标签: 驾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