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0岁考中状元 然后登上了龙椅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科举制在中国史上盛行一千多年,其中出了不少状元,有的是文采过人的有志之士,有的是专门应付考试而出生的机器,无论是其中哪种,他们都基本是寻常百姓家出生的,而就有这么一位,他是状元中上**的一个皇帝,也是皇帝中**的一个状元,他就是西夏神宗英文皇帝李遵顼。

端重明粹,少力学,长博通群书,工隶篆”。这是史书对这位皇帝年轻时的评价,李遵顼出身皇族,自幼就热爱汉文化,所以不仅汉字写的好,汉族书籍**也是熟读百遍,如此一个厉害的学霸,中科举也是在情理之中。

西夏天庆十年(1203年),李遵顼参加西夏癸亥科科举考试,结果中了状元,他当时已有四十岁,也算是状元中比较年长的了,不过这并不对他的真材实料有什么损害。

李遵顼考中状元算是光宗耀祖了,而他的仕途也算是踏出了**步。他虽然出身皇族,不过他的家族并不是皇室直系,属于较远的一支偏族,他的父亲李彦宗是世袭的齐国王,死后给出了“忠武”这样高的谥号,可在族谱里,却也查不出他的祖辈是哪个皇帝的兄弟或者儿子,可见如果李遵顼没有考中状元,他的一生就会平平淡淡的度过,直至国家的灭亡。

当时国家的*高**是襄宗李安全,襄宗是李遵顼的叔辈,不过李遵顼一直不服他,刚好襄宗在对金朝和蒙古的军事上一直失利,所以有不少大臣就开始反对襄宗,李遵顼和他们沆瀣一气,联合起来,

于1211年8月12日发动****了襄宗,李遵顼登基称帝

在登上帝位后,李遵顼并没有发挥他考中状元时的聪明才智,而是和前辈李安全一样,贯行联蒙抗金的政策,真不知他们两个是哪个神经出现了错乱,当时蒙古一直虐打西夏,而李遵顼却一直想依靠蒙古,而金朝并不想跟西夏打,甚至想和西夏一起结盟,李遵顼对此则视而不见,在他十多年的任期里,频繁对金朝发动战争,可金宣宗完颜珣也不是软柿子,一看西夏动起手来,也立马组织金军反击,双方打了很多年,结果西夏一直是损兵折将,根本没有占到半点便宜。

李遵顼的太子李德任向父亲讲述联蒙抗金政策的错误性,想劝导父亲改变政策,可李遵顼听完却非常生气,直接把李德任的太子之位给废除了,并且将他软禁在边关城市。有个叫梁德懿的大臣刚正不阿,也站出来指责李遵顼,结果李遵顼立马把他流放了,官职爵位全部剥夺。

李遵顼至死都推行他的政策,小编虽然不知道其中的真正缘由,不过也明白这种政策的危害性是很大的。因为连年的战争,西夏已经是分崩离析了,百姓流离失所,军队损兵折将,经济一路下滑,国力直线下降。公元1223年,蒙古加大了对西夏的侵略,而已经年过60的李遵顼再也无力抵挡,在一片**声中宣布让位给新太子李德旺,自己做起了太上皇,他不仅是史上**一个状元皇帝,也是西夏史上**一个太上皇。

在做太上皇的四年里,李遵顼倒算过的安稳,没有干预过内政,也或许是他有心无力,对国家的命运已经有了底。

公元1226年,李遵顼去世,享年64岁,第二年,西夏灭亡,李遵顼和他的亡国政策从此消失在历史舞台上。

标签: 轶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