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少帅》看张学良的功过一生

2016-04-05来源 : 互联网

张学良的功过该怎样评判?电视剧《少帅》热播,引起了很多网友评论,这是一场懂历史和不懂历史,懂真历史和懂假历史者展开的辩论。下面就来说说张学良的功过。

阿婷说历史并非历史学**,也不愿涉及任何派系争端,虽然张学良已逝世,但是非公道总是会有人评说的。

张学良的功过,*先来看看电视剧《少帅》对张学良的人物刻画:

《少帅》讲述了张学良的人生自传,娓娓道出这位沧桑老人辉煌而又坎坷的一生。张学良出生于军阀混战的年代,幼年丧母,是大军阀张作霖*钟爱的长子。这位顶着父亲光环的风流公子,自进入父亲创办的陆军军校起,便踏上了一条戎马之路:从*初带兵打仗到几经战争的洗礼,遭受过挚友郭松龄举兵反奉的打击,忍受着父亲被日本人谋杀的家仇国耻;*终担负起身上的家国重任,成长为东北三省的**者。他在三十六岁那年与杨虎城将军策划了西安事变,结束了内战,促成国共合作、一致**,而他自己却因此被软禁长达半个世纪之久。

电视剧几乎都是站在正面的角度来拍,不过剧中也有与历史不符之处:张学良为了中国的统一,实行“东北易帜”,对*****服从;但也因此,在九一八事变中,让日本人占领了沈阳。

他为实现中国统一,实行“东北易帜”不假,但他对***并非**服从,不然的话,后面也不会有“西安事变”了,至于说不抵**本的进攻,酿成“九一八事件”,更**是张自己的责任了,他晚年自己也说过,此事跟***毫无关系,是自己下令不抵抗的。

电视剧中刻画出的是张的正面形象,关于张学良的评论,历来褒贬不一。

张学良的功过,正面评价:张学良先生是伟大的爱国者,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张学良将军和杨虎城将军以爱国的赤诚之心,秉持**救亡的民族大义,毅然发动西安事变,联共**,为结束10年内战、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实行全民族抗战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堪称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

张学良的功过,负面评价:当日本大举进攻东北,张学良还在花天酒地,*后采取不抵抗策略,使东北上百万人民深受日军荼毒十余年之久。张嗜好毒品、女色,生活上是花花公子作派,典型的富二代纨绔子弟,有人诗评他:“赵四风流朱五狂,翩翩蝴蝶正当行。温柔乡是英雄冢,哪管东师入沈阳。”

张学良的功过应该怎样评价?阿婷说历史认为,其功无法掩其过,不过张下半生基本是在囚禁中度过,在某种程度上也算受到了历史相应的惩罚吧。

标签: 张学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