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童母亲后悔:我的教育方法太狠了

2016-04-08来源 : 互联网

湖南省华容县人魏永康不满2岁就被人称为“神童”,13岁时以高分考入湘潭大学物理 系,17岁又考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硕博连读。但神童的**在他20岁那年戛然而止。2003年7月,已经读了3年硕士研究生的魏永康被学校劝退了。 他的母亲曾学梅失望之下,指着中科院的大楼,让儿子跳楼,“这么好的条件不争气,你去死!”

近日,有媒体回访到曾学梅,如今63岁的她对自己当年的做法有些后悔:“只怪我自己的教育方法太狠了,对他也太狠了。”

悉心培养

不满两岁成“神童”8岁时名扬全省

故事要从1984年的冬天说起。那年12月,湖南华容县下起了入冬后的**场雪。有**,1岁6个月大的魏永康被母亲带到自己的单位饮食公司。 因为没什么顾客,百无聊赖的员工们开始逗弄还不怎么会走路的魏永康,让他写字,写一个字给一粒花生米。为得到花生米,魏永康在冰凉的水泥地板上写下了七八 十个不同的字。大人们沸腾了起来。“神童”的称呼就此传开。

其实,曾学梅在魏永康1岁3个月时,就开始教他写字,并一直在用自己的学习方法影响着儿子,比如在墙壁上写满公式等。4岁时,魏永康基本学完了 初中阶段的课程,后来,他连小学也只读了二年级和六年级,到1991年10月,年仅8岁的魏永康连跳几级,进入县属**中学读书。也是从1991年开始, 湖南省内的媒体发现了这个小县城中的“神童”,并进行了报道。“华容神童”进一步升级成了“湖南神童”。

一路陪读

儿子20岁时因不能自理被劝退

魏永康在学习方面的天分确实让人叹为观止。上中学以后,获得了各类的奖状和证书,令他的“神童”之名更加“名副其实”。

1994年,曾学梅从百货公司下岗,更加专注地将精力放在了儿子身上。除了学习,家里任何事情曾学梅都不让儿子插手,甚至为了让儿子在吃饭的时候不耽误看书,魏永康读高中的时候,曾学梅还亲自给他喂饭。

1996年,13岁的魏永康以总分602分考进湘潭大学物理系,成为当地年纪*小的少年大学生。曾学梅随同陪读。

2000年5月,17岁的魏永康以总分第二的成绩考进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成为硕博连读研究生。曾学梅没有条件继续陪读了,但她觉得“儿子那 么聪明,很快就能学会的”。但事与愿违,脱离了母亲的照顾后,魏永康“失控”了。他**无法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热了不知道脱衣服,大冬天不知道加衣 服,穿着单衣、趿着拖鞋就往外跑;房间不打扫,袜子脏衣服到处乱扔;他经常一个人窝在寝室里看书,却忘了还要参加考试和撰写毕业论文,为此他有一门功课记 零分,而没写毕业论文也*终让他失去了继续攻读博士的机会。

2003年7月,魏永康连硕士学位都没拿到,就被学校劝退了。

“恨他不死”

母子俩暌隔多年 生活终于上正轨

“我当时恨不得他死了才好。”曾学梅说,当她来到北京的中科院后,指着中科院的大楼,让儿子跳楼,还指着旁边车水马龙的道路,让儿子去被车撞死。“这么好的条件不争气,你去死!”曾学梅咬牙切齿地骂,自此之后,她和儿子几乎不怎么交流了。

魏永康则开始离家出走,*长的一次,整整39天,魏永康用了近500元*,跑了16个省市,*后把剩下的*弄丢了,落了个身无分文的境地。*后,还是警察将魏永康带回到了曾学梅的身边。

“他后面的这一段错都在我,全部都是我的错。”曾学梅开始后悔自己的所作所为。今年,她已经63岁,丈夫魏炳南7年前去世。而魏永康经历了坎坷 的求学、求职之路后,生活终于走上了正轨。2008年,魏永康结婚,2010年有了孩子。目前,他已在一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4年。

曾学梅如今“百病缠身”,耳朵也几乎听不清了。她将生活的重心更多地放在了孙子、孙女身上,但在儿媳“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的强烈要求下, 她只能将自己的“教育”穿插在孙辈的“游戏”之间。在孙子、孙女面前,曾学梅被禁止提及的一句话,就是“你爸爸在你这个岁数,已经如何如何了”。 据《广州日报》

魏永康妻子:丈夫已能*自撑起家 不让孩子上补习班

昨日,华商报记者联系上魏永康的妻子付碧,她说,婆婆曾学梅由于病情的恶化,已经很难听清讲话了,“我们跟她交流都得当着她的面大声讲话,让她 看口型,或是直接通过写字。她无法接电话,平时和永康联系也都是我转达。”而魏永康则通过妻子婉拒了华商报记者的采访。付碧说,丈夫看到了网上的报道,对 于过去的事,也许他还没有**看开,“他现在不愿接受采访,还是给他一点时间吧。”

谈相识:

他是个很幽默的人

付碧小魏永康3岁,是湖南省邵阳市人,湖南大学计算机专业2004级学生。付碧告诉华商报记者,她和魏永康相识于2007年夏天。当时,魏永康 已在上海一家航天研究机构工作快两年,还在湖南大学就读的付碧利用暑假时间到上海的表姐家玩,由于魏永康就租住在付碧表姐家附近,两人偶然相识。谈及对魏 永康的**印象,付碧说,“蛮好的,他是个很幽默的人。”

付碧说,她知道魏永康曾是“神童”,两人相识后,她曾在网上搜索了媒体对魏永康的相关报道。她并不觉得魏永康不善与人交流,虽然他的话总是很少,但“往他好的方面想,如果总想着坏的方面,还怎么相处啊?他比一般的男孩子都**。”

相识一年后,付碧大学毕业到深圳工作。对付碧一往情深的魏永康则辞掉了在上海的工作,一路追到深圳,并在当地找了工作。恋爱一年多之后,2008年10月,二人喜结连理。“我的家人都很喜欢他。”付碧说。

谈家庭:

他已担负起家庭的责任

如今,魏永康和付碧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儿子6岁、女儿2岁。谈到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付碧说,她和丈夫都希望让孩子开开心心地过好每**,“他们 童年快乐是*好的,要那么多负担干什么呢?让孩子每天都完成那么多任务多累啊。现在儿子该上小学了,我想给他报个补习班永康都不同意。”

对于和婆婆在教育孩子上的分歧,付碧说,长辈有她的想法,年轻人也有自己的想法,沟通了就没事了。

付碧说,这两年孩子要上学,她和丈夫不得已分居两地,她和婆婆带着孩子们在湖南邵阳生活,魏永康则在深圳一家公司从事软件开发工作。说到丈夫现 在*自在深圳工作、生活,“有什么不放心的?他进步很大,照顾好自己已经**没问题。”付碧笑言,“他不出去挣*怎么办呢?现在是他一个人撑起我们这个 家,担负起家庭的责任,你看他有多大改变,现在多好啊。”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