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空心有机玻璃球

2016-04-13来源 : 互联网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11月19日向《科技日报》透露,他们将制造一个史上**大的有机玻璃球。位于广东的江门中微子实验装置(JUNO),预计2020年建成运行。为了尽可能多地捕获从核电站飞来的中微子,中国科学家计划制造一个12层楼高的空心有机玻璃球,球内灌有2万吨能跟中微子反应的液体闪烁体。玻璃球将被放置在一个直径40多米、容积5万立方米的水池里。

“你在海洋馆看到的有机玻璃容器,比它小得多。”王贻芳说,“目前世界上*大的用于粒子物理的有机玻璃球,比它小20倍。”

JUNO实验需要一层透明的介质,把闪烁的液体和水分开。高能物理所考虑了气球和有机玻璃球方案后,*终选择后者。造如此大球,且能扛住内外液体13%的压力差,****。“我们已经和国内企业一起研究过,做过小模型实验,认为可行。”王贻芳说。

JUNO装置已进入建设阶段。有机玻璃球等实验装置将放在直径50米、高70米的地下洞室里,这将是国内跨度和土石方量*大的地下洞室。中微子装置建在地下700米的花岗岩山体深处,是为了尽量**宇宙射线的干扰。玻璃球太大,不能由隧道运进,将现场组装。

JUNO装置造价20亿元人民币左右,80%由中国担负,其余由德、意、法贡献。欧洲将制造探测器等部件。

标签: 世界之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