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教育如何培养学生能力?

2016-04-13来源 : 互联网

日本教育如何培养学生能力?日本**教育政策研究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从2009年开始,根据社会的变化、世界的教育动向和教育教学研究的成果等,日本基础教育的核心素养,由基础力、思考力和实践力三大部分组成。日本教育如何培养学生能力?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日本教育如何培养学生能力?贯穿全部教育课程培养基础力

基础力,即“根据目的,把语言、数学、信息通信技术(ICT)当作工具来熟练运用的技能”。在知识社会中,掌握“读、写、算”等基本知识和技能是远远不够的。比如,阅读商品说明书、地图等各种各样文本,理解保险合同等里面的数字与图表等,关注气候变暖、节约能源等环境问题,所有这些都需要很高的技能。特别是在信息化迅猛发展的今天,为了有效地参与社会,信息技能是不可缺少的。信息技能代行计算、记忆等,甚至可能弥补读、写、算的不足。

所以,基础力由听、说、读、写的语言技能,有效利用数学信息的数量技能,通过计算机有效运用信息的信息技能构成。这三种技能与所有的学科、领域均有联系,需要在全部的教育课程中有计划地进行培养。

日本教育如何培养学生能力?思考力是核心

日本的“21世纪能力”由基础力、思考力和实践力三大部分组成。如果用三个圆来分别表示这三种素养、能力的话,则是大圆套着小圆。其中,思考力处于核心位置,基础力是用来支撑思考力的,*外侧的实践力则是为思考力的运用指导方向。培养学生“21世纪能力”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具备21世纪生存能力”的日本人,实现以自立、协作和**为主轴的**学习社会。

在基础力的基础上,培养思考力是非常重要的。思考力,是指“每个人自己学习、判断、具有自己的想法,与他人商讨,对想法进行仔细比较、斟酌、综合,**出更好的解答和新的知识等,进而发现下一步的问题的能力。”

逻辑性的、批判性的思考力,是指在解决学习活动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的过程中所运用的分析、综合、评价等,以及从多种角度出发合乎逻辑地对事物进行考察的能力。

日本教育如何培养学生能力?责任与担当是实践力的体现

实践力,是指“在日常生活、社会和环境之中发现问题,对自己的知识进行总动员,能够找到对自己、社区和社会来说都有价值的解决办法的能力;并将解决办法通报社会,通过共同进行仔细斟酌,能够领会他人和社会的重要性的能力。”实践力包括自己、他人、集团、社会、生命和自然等多个方面。

例如,实践力包括调整自己的行动、能够自主地选择生活方式的职业生涯设计能力,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的能力,为了共同建设社会而参与策划的能力,认识到伦理、市民的责任而采取行动的能力等。

参与社会策划的能力(伦理与责任)是指,在今后的社会中,积极地应对**或者当地可能产生的各种伦理问题,认识到作为市民的责任而采取行动的能力。社会方面,是指规范意识,社会团结合作,尊重文化,公德心,权利与义务,勤劳、就业能力和创业精神,正义与公正,宽容等能力和价值。生命方面,是指防灾与安全、生命尊严、尊重自己与他人的生命。自然方面,是指通过感动、敬畏等体验来培养价值,以此为基础,培养保护从身边的自然环境直到**环境、生态系的能力、态度等。

标签: 日本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