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新语文教材将启用 激发孩子想象力!

2016-04-14来源 : 互联网

新语文教材将启用 激发孩子想象力!在获得有“小诺贝儿奖”之称的**安徒生奖后,曹文轩近日在执教的北京大学接受媒体专访。他透露,将在今年8月赴新西兰领奖前完成一部“留守儿童”题材的长篇小说。

­曹文轩直言,现在青少年阅读*需要读好书,选择具有“高贵血统”的名著。他透露,新版的语文教材即将启用,将选入许多过去不在视野中的文本,帮助学生培养想象力。

上周六才从意大利回到北京的曹文轩看上去还有些疲惫,“没办法,这两天采访实在太多了,每天都排得满满的。”曹文轩说,他此次获奖,*先要感谢的就是媒体,“是你们数十年的善意,把我推到了这个领奖台上,这个感谢是永远的。”他说。

在机场接受采访时曹文轩说自己后面还有很重要的事情,今天他揭开了“谜底”---写一部长篇小说。他说这部长篇小说主题是中国的7000万留守儿童,写一个 父母在外打工的男孩,带着自己的妹妹,还有家里的羊、鹅一起寻找奶奶的故事。“题材是中国的,主题是全人类的。”

他说,中国作家有大量的中国故事作为创作 的素材,这是得天*厚的优势,其背后的人性,全世界人都能理解。曹文轩说,自己将于今年8月赴新西兰领取**安徒生奖,届时将有主办国**人为其颁奖。 “我会花一周的时间处理完媒体的采访事宜,之后潜心写作,将这部长篇小说带到领奖现场。”他告诉大缸君。

­新语文教材将启用,曹文轩谈教材:新教材将培养想象力

曹文轩为大众所熟知的另一个身份就是新概念作文大赛的评委,他当年还为韩寒、郭敬明的作品写序。不少人认为曹文轩是中国的“青春文学之父”。对此他昨天直言 这里有误会,“韩寒、郭敬明的出道和我没有太大关系,他们出道主要还是因为作品,他们看过很多书,否则不可能有这么好的文笔,这么锐利的视角。”他说。

曹文轩透露自己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就是中国大学里极少数几位深度介入中小学语文教育、语文教学的大学老师。他编写了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一册必修课和一册选修课的教材,并且是人教社小学、初中两种教材的主编之一。

谈及现在的中小学语文教材,曹文轩直言还有问题,“对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还不是很理想。”他说,这次编写新教材,他们注意到了教材的人文精神,并强调语文性, 在其中找到一种和谐理想的境界。曹文轩透露,新教材即将启用,教材将选入许多过去不在视野中的文本,会有很多设问,这些理念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语文 **成为禁锢孩子们的学科。”

新语文教材将启用,曹文轩谈阅读:应多读具有高贵血统的书籍

­对于青少年阅读,曹文轩直言中国是全世界读书不太好的国家,尤其是和爱读书的犹太人相比,差距很大。他说,*近几年青少年的阅读量速度提升很快,但是阅读质 量令人担忧,“现在出书门槛很低,在*大的商业化诱惑下,作家不能写好书。”他说,人有人脉,书有文脉,如果孩子拿了很多没有文脉的书,对成长并无好处, 有些书不如不读,不如抬头看看天上的太阳。

­他还特别提到了托尔斯泰、高尔基、鲁迅这几位***作家,表示他们的作品具有高贵的血统。他说,一个人要想成为高贵的人,一个民族要想成为高贵的民族,就应该多读高贵的书籍,但是现在孩子们手里的书常常不具有这种高贵血统。

“面向少年儿童的书,肯定不能是有**的,**的,会给人带来不好感觉的。”他说,孩子处在特殊的生长阶段,就应该接触符合他们这一阶段的作品,“就好比他们生活在春天,你不能让他们去面对冬天的凛冽。”

新语文教材将启用,曹文轩谈作家与学者:是“天上”和“地上”互相愉悦的过程

­曹文轩既是一位知名作家,同时又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的知名教授。不少 人疑问作家和学者两种身份是否会有冲突。他表示这种冲突并不存在,学者身份有助于将理性精神带入文学创作,作家身份有助于将对生活的体验带入学术研究。他 把教学和创作比作“天上”和“地上”,说这是一个上天落地互相愉悦的过程。

­谈及此次获得**安徒生奖,他说自己并不是很兴奋,但是有一种欣慰和安慰,“这个奖佐证了我对中国儿童文学价值的判断。”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