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宋太祖要杯酒释兵权

2016-04-16来源 : 互联网

每个皇帝对自己的兵权统*都是有一定的忌惮的,例如历史上的杯酒释兵权,为什么宋太祖要杯酒释兵权?这主要是因为怕掌握兵权的将军威胁到皇帝的权利,因此,杯酒释兵权也算是和平处理,究竟为什么宋太祖要杯酒释兵权?下面介绍为什么宋太祖要杯酒释兵权?

为什么宋太祖要杯酒释兵权?因为赵匡胤是靠发动兵变夺得**,也就很不放心自己的部下,但他不愿像刘邦那样诛杀功臣,便采取了一种新的安置功臣的办法。就是用这个杯酒释兵权。为什么宋太祖要杯酒释兵权?分化瓦解武将的势力,防止在外手握大军的将领威胁**的安定。

“杯酒释兵权”这个历史事件是宋朝加强**集权制度的重要反映,对其评价却争议较大。为什么宋太祖要杯酒释兵权?有人认为:几乎所有的开国皇帝都有杀功臣的行为,但宋太祖“杯酒释兵权”却使用和平手段,为什么宋太祖要杯酒释兵权?不伤君臣和气就解除了大臣的军**胁,成功地防止了军队的**,这是历史上有名的安内方略。

但是其历史影响却远远不是这样简单。为什么宋太祖要杯酒释兵权?也有人认为:宋太祖专力巩固****,“杯酒释兵权”含有对内严防的性质,直接造成内政腐朽。为什么宋太祖要杯酒释兵权?在外患强烈的背景下,削夺大将兵权也削弱了部队的作战能力,原因是皇帝直接掌握兵权,不懂军事的文官控制军队,武将频繁调动,致使宋朝与辽、西夏、金的战争连连败北,无力解决边患。军事积弱,还使两宋亡于社会制度落后于自己的游牧民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