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号线开工 北京3号线什么时候通车?

2016-04-20来源 : 互联网

北京3号线开工 北京3号线什么时候通车?密密麻麻的北京地铁运营线路图上,1号线、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等都是市民们非常熟悉的骨干线路,严谨的序列编号中*缺3号线。

鲜为人知的是,地铁3号线已经规划了整整60年。近日,这条线终于成功“落地”,**开建的一期工程,起点就定在东四十条。

“东四十条站,建于1971年。”车站墙壁虽然斑驳,刻上去的这行字依然清晰。这座运营车站的下方,还封存着一座建好的老车站。专门为3号线预留的“站中站”就像是一扇窗,由此能回望过去60年的城市变迁,也折射出北京轨道交通发展史。

【北京3号线开工】起源:*早现身苏联**版规划

碎斑点楼梯踩上去有点硌脚,老式的棕色木扶手依旧光亮。从2号线东四十条站台中间的楼梯向下走,龚晓进看到一座积满灰尘的老式车站,冷冷的白光下更显安静。

作为3号线东四十条站的设计师,龚晓进这次实地探勘,好似一场时空交错的对话:老站新线,30年前的老图纸与改造新方案,形成了强烈反差。

40多年前北京实施地铁二期工程时,在西直门等换乘站预先修了“站中站”。2号线东四十条站下面的车站,就是为3号线预留。后来北京地铁越建越密,其它车站都派上了用场,但3号线却一直躺在图纸上。

为了了解这段历史,记者特意来到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1958年,为了建设北京地铁,全国各地“又红又专”的行业**被抽调抵京组建了城建院,这里藏着所有老地铁的“秘密”。

“这儿是东四十条,但3号线是另外一条南北线。”从1957年到2015年,北京地铁有近10个版本规划。做地铁设计几十年的城建院副院长万学红把规划图排好,手里的**张图诞生于1957年,上面还是59年前的老地名。

这版规划出自苏联**之手。1956年,5位苏联**来到北京,凭着参建莫斯科地铁的经验,指导绘制了*早的北京地铁规划图。这个版本中,3号线*度现身,线路走向贯通南北,穿越德胜门;而2号线,是从西北郊延伸到京城东部,更像是后来的3号线。

【北京3号线开工】变迁:规划调整数度搁置

1973年,北京地铁规划从“一环两线”发展到8条线。

这时的3号线西北段与当初三期工程相似,但并未止于西直门,而是一路向东,穿过东四十条,折向*都机场。根据计划,3号线的西颐段、工体到酒仙桥一段要在1976年到1980年间建设,西直门到工体要在1980年到1985年间建设。

但无论是哪一段都没能如期修建。当时,地铁二期工程还没建好,3号线的规划也经历了调整。比如,1983年,3号线西端延长到香山;1993年,3号线东北段又加入了望京。“城市规模越来越大,3号线的改变也都是考虑到了当时发展的需要。”万学红说。

上世纪90年代,3号线又被提上日程。今天的*都图书馆地方文献库里,收藏着当时印制的《北京地铁西直门至颐和园北宫门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厚厚的300多页报告虽然发黄,但详细记录着3号线上马前的那段时光。这条线被称作“西颐线”,恰恰就是3号线的西北段。报告里字迹清晰:1995年开工,2000年开通。

但传来的却是规划部门一纸名为“222号文”的批复:将西直门——回龙观——东直门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线纳入市区轨道交通线路规划网。于是1999年线网调整中多了第13条线。这就是现在的13号线,1999年开建,3号线随之再一次被放下。

“线网规划是放眼以后,但先建哪条则要看当下城市发展和老百姓的实际需要。”万学红说,虽然当时未建3号线,但其他线路却支持了北京的发展,13号线串起回龙观、望京等社区,八通线也把城区和通州连到一起。之后,北京申奥成功,**支线、10号线、机场线等上马,让**交通更快捷;再往后,亦庄线、昌平线等新线通车,郊区进城更方便。

万学红透露,其实4号线西直门通向颐和园这一段就是3号线的线位;后来,6号线开建,二环内的大部分路径也走了3号线的“老路”。

数度平衡后,3号线在上一轮建设高峰中正式搁置,并没有出现在2007年版本的近期规划中。直到2015年版的北京地铁规划中,3号线才重新出现。

【北京3号线开工】升级:变身大容量无人驾驶线路

几经周折,龚晓进终于拿到了东四十条站40年前的施工图纸。

让她赞叹的是,图里每条线都是前辈们亲笔手绘,每张图右下角都签好了设计师的名字。但封面却标着一个陌生的站名——工人体育馆站。后来查证才了解到,*初设计时,这里并不叫东四十条站,而是工人体育馆站。

60年间,北京地铁从设计到建设、再到运营水平都突飞猛进,这恰好反映到了3号线身上。*初,3号线被规划为6辆编组、B型车;如今,北京正打造 “8A”线网,3号线正是其中一员,将采用8辆编组、A型车,列车更宽敞,能运送更多的乘客。同时,3号线已基本敲定为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线路运营水平迈上更高台阶。

神秘的东四十条站也将迎来改造。“3号线以前的轨道和站台放不下今天的车了,再加上预留的换乘通道只有2.5米宽,满足不了北京现在的双向大客流。” 龚晓进一连做了四版改造方案,逐一对比才敲定:30年后的新图纸上,老站台变成了站厅,再向下挖出新站台,并新建另外的换乘通道连接2号线。这样一来,结构没有太大的调整,也能满足换乘客流需求。

即便如此,龚晓进还是十分佩服当年设计东四十条站的老前辈,“他们依靠手绘,就完成了复杂的十字换乘叠落设计。”更重要的是,老站为地铁建设节省了大笔资金,也预留了宝贵的地下空间。

今年,3号线**开建一期工程,西起东四十条,东达东坝地区的曹各庄,计划在2020年通车。龚晓进说,为了铭记这段历史,3号线东四十条新站的装修风格将力求与老站保持统一,留存当年的老画风。不过,3号线自东四十条站如何再向西延伸,目前还没有敲定。

【北京3号线开工】北京三号线什么时候开通?

位于东北部的地铁3号线一期已于近期开工建设,计划在2020年通车。值得一提的是,该线路已规划60年,历经多次调整,从之前的短、窄列车提升为*高配8A编组的无人驾驶车。

标签: 北京3号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