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豚会救人?

2016-04-20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海豚会救人?海豚在大海里,一旦遇到有人遇到危险,它们立马就会将其救起,是不是非常不可思议呀。为什么海豚会救人?那么,大家知道为什么海豚会救人吗?

为什么海豚会救人?很多科学家也对这个问题产生了兴趣,可是,直到今天也没有统一的看法。科学家们对海豚救人主要有下列三种解释。

为什么海豚会救人?“照料天性”说

海豚救人的美德,来源于海豚对其子女的“照料天性”。作为这种本能的基础,是一种非条件性的泅出反射。即每当海豚的头部露出水面时,就会自动地打开喷水孔,并完成呼吸动作。海豚喜欢推动海面上的漂浮物体,它常常爱把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幼仔托出水面,或者抬起生病或负伤的同伴。海豚的这种“照料天性”不仅表现在对同类中,而且对其他动物也是如此,甚至对各种无生命的物体,如大海中漂浮的乌龟尸体、木头等等,也表现出同样的怪癖。因而一旦遇上了溺水者,就可能本能地将其当作一个漂浮的物体推到岸边去,从而使人得救。

为什么海豚会救人?“见义勇为”说

过去几个世纪,海豚与人类的许多相似之处一直为人津津乐道。海豚十分聪明伶俐,因为它有一个发达的大脑,而且沟回很多,沟回越多,智力便越发达。一头成年海豚的脑均重为1.6公斤,人的脑均重约为1.5公斤,而猩猩的脑均重尚不足0.25公斤。从**重量看,海豚为**位,但从脑重与体重之比看,人脑占体重的2.1%,海豚占1.17%,猩猩只占0.7%。显然,海豚是一种高智商的动物,它的救人“壮举”是一种自觉的行为。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海豚都是将人推向岸边,而没有推向大海。研究海洋哺乳动物14年的英格里德·维塞尔表示,世界上有许多关于海豚保护游泳者的报道。当海豚可能感觉到人类处于危险中,就会马上行动起来保护他们。海豚有时甚至为了保护自己和幼仔不惜与鲨鱼“搏斗”。

为什么海豚会救人?“玩性大发”说

海豚天生好动,善于模仿,*喜爱的就是在水中嬉戏,因此,所有被碰上的东西都成了它们的玩具。海豚为什么会把人推向岸边,而不是将人当作玩具那样一直在水中戏弄呢?这与海豚的习性有关,海豚喜欢在深水和浅水中来回巡游。如果人在深水区落水,正好碰上一群向浅水区游击的海豚时它们就会顺水推舟把人半推半玩弄地带到浅水区,或把落水者推到岸边。那么,海豚为什么会护住落水者或游泳者不受鲨鱼的伤害呢?由于鲨鱼的“雷达”嗅觉特别灵敏,如果落水者正好落在鲨鱼出没的水域,人体散发的气味很快就会吸引鲨鱼前来。假如此时一群海豚正好在嬉戏落水者,那么海豚就会认为鲨鱼是来*夺它们的“玩具”而与之格斗。海豚与鲨鱼是天生的死敌,虽然鲨鱼是海洋中的**,但它一般是单*行动,而海豚则是成群结队的,结果自然是鲨鱼被赶跑了

标签: 动物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