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区别 有什么不同?

2016-04-20来源 : 互联网

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区别是什么?有什么不同?相信不少人都不是特别清楚这个问题,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根据宪法规定,为保护和增进职工身体健康而设立的一种社会**制度。而商业医疗保险是个人根据需求决定要不要买的一种险种。那么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区别是什么呢?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作用有哪些?

一、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区别

(一)两者属性不同。

商业医疗保险是人寿保险公司运用经济补偿手段经营的一种险种,是社会经济活动的一个方面,是由保险人与投保人双方按照自愿原则签订合同来实现的,人寿保险公司可以从中赢利。而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根据宪法规定,为保护和增进职工身体健康而设立的一种社会**制度,是国家或地方通过立法强制执行的,不取决于个人意志,同时作为一种社会福利事业具有非赢利性质。

(二)保险对象和作用不同。

商业医疗保险以自然人为保险对象,其作用在于当投保的公民因意外伤害或疾病而支出医疗费用时,可获得一定的经济补偿以减轻损失,而不是为了**被保险人的基本生活,也不具有维护社会公平的作用,社会医疗保险主要以劳动者为保险对象,当劳动者因患病就医而支出医疗费用时,由社会保险部门或其委托单位给予基本补偿,有利于社会安定和维护社会公平,实际上是国民收入再分配的一个方面。

(三)两者权利与义务对等关系不同。

商业医疗保险的权利与义务是建立在合同关系上,任何一个有**行为能力的公民或法人,只要与保险公司自愿签订保险合同并按合同规定缴纳了保险费,其本人或成员就能获得相应的保险金给付的请求权,保险金额的多少取决于所缴保险费数额的多少,即保险公司与投保人之间的权利与义务关系是一种等价交换的对等关系,表现为多投多保,少投少保,不投不保。而社会医疗保险的权利与义务关系建立在劳动关系上,只要劳动者履行了为社会劳动的义务,就可以享受社会医疗保险待遇,有时为了便于用经济手段进行管理,增强劳动者的费用意识,要求缴少量保险费,但他们所领取的保险给付金与所缴纳的保险费数额并不成正比例关系,即权利与义务关系并不对等。

二、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区别 有什么不同?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作用

(一)商业医疗保险的作用:

1、补充社会医疗保险**范围的不足;

2、补充自付额部分;

3、补充封顶线以外部分的医疗费用;

4、补充没有被纳入统筹范围人群的**。

(二)社会医疗保险的作用:

1、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生产的发展。

医疗保险是社会进步、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反过来,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又会进一步促进社会的进步和生产的发展。一方面医疗保险解除了劳动者的后顾之忧,使其安心工作,从而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生产的发展;另一方面也**了劳动者的身心健康,**了劳动力正常再生产。

2、调节收入差别,体现社会公平性。

医疗保险通过征收医疗保险费和偿付医疗保险服务费用来调节收入差别,是**一种重要的收入再分配的手段。

3、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

医疗保险对患病的劳动者给予经济上的帮助,有助于消除因疾病带来的社会不安定因素,是调整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的重要社会机制。

4、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的重要手段。

医疗保险和社会互助共济的社会制度,通过在参保人之间分摊疾病费用风险,体现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新型社会关系,有利于促进社会文明和进步。

5、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

以上便是关于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区别和作用的相关内容介绍,希望能对您有帮助。商业医疗保险可以补充社保的不足。在赔偿时可以先报社保,剩余的在报商业保险,一般来说除去合同约定不报项目,其余的花费就基本上能报回来了,当然,如果保险公司不给予赔偿的话,也可以打官司要求赔偿,在这一方面建议咨询律师之后再进行。

以上就是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保险的区别,希望对你有帮助!

标签: 医疗保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