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能领取失业保险?

2016-04-20来源 : 互联网

什么情况下能领取失业保险?失业保险则是指为**失去工作的职工在失业期间获得一定的收入补偿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失业之后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作为基本生活**,那么什么情况下能领取失业保险金,又在什么情况下不能领取失业保险金呢?本文为您介绍。

一、什么是失业保险金?

失业保险则是指为**失去工作的职工在失业期间获得一定的收入补偿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

根据**惯例和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的失业保险是由国家法律规定的,通过建立失业保险基金,使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获得必要的经济帮助,**其基本生活,并通过转业训练、职业介绍等手段为其重新就业**条件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二、什么情况下能领取失业保险?

我国《失业保险条例》规定,具备下列条件的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金:

(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

这是*主要的条件。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是指失业人员原来在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工作,并非新生劳动力,如不是刚毕业的学生。参加失业保险,必须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即按规定的缴费基数、费率和缴费时间缴纳失业保险费。

(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

一般来讲,中断就业的原因分为两种:非自愿中断就业,即失业人员不愿意中断就业,但因本人无法控制的原因而被迫中断就业;自愿中断就业,即失业人员因自愿离职而导致失业。自愿离职而失业的人员不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办理失业登记是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必经程序,目的是为了掌握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确认其资格,失业登记是失业人员进入申领失业保险待遇程序的重要标志。失业人员享受失业保险待遇,还须有求职要求。这是考虑到失业保险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实现这一目的,一方面需要加快经济发展,**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发展和完善就业服务事业,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提供服务;另一方面也要求失业人员积极主动地利用各种就业机会和就业服务设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竞争就业的能力。可以说,这是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一个前提,也是失业人员应尽的义务。在****条件下,就业权是劳动者的一项基本权利,是否就业应由劳动者根据自己的意愿作出选择。失业人员作为劳动者的一部分,享有同样的权利。从这个意义上讲,失业人员有选择就业或不就业的自由。要求申领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员积极寻找工作,可以使其在得到基本生活**的同时,获得必要的就业服务,争取尽快实现再就业,从根本上解决失业问题。在认定失业人员是否有求职要求时,应以其是否在职业介绍机构登记求职,并参加再就业活动为衡量的标准。

失业人员必须同时满足上述条件,才能申请领取失业保险金及其他待遇。对不符合条件的,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其申请,并告知其**的理由。

三、在什么情况下失业人员不能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

《失业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并同时停止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

(一)重新就业的;

(二)应征服兵役的;

(三)移居境外的;

(四)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

(五)被判刑收监执行或者被劳动教养的;

(六)无正当理由,拒不接受当地人民**指定的部门或者机构介绍的工作的;

(七)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

失业人员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间,情况发生变化,致使其丧失继续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应当停止其享受失业保险待遇。

《条例》对不得继续享受失业保险待遇的情形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是**失业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失业人员对失业保险经办机构违反本规定擅自终止其失业保险待遇的,有权向劳动和社会**行政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提起诉讼。

以上便是关于什么情况下能领取失业保险金,什么情况下不能领取的相关内容介绍,希望能对您有帮助。如果您需要向人民**提起诉讼,建议*好还是请个律师帮助诉讼,或者是先根据自己情况进行咨询,看要怎么办才更好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标签: 失业保险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