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举考试等级排名是怎样的?

2016-04-21来源 : 互联网

科举考试等级排名是怎样的?科举制度是古代选拔官吏的一种考试制度,那么,科举考试等级排名是怎样的呢?接下来一起看看以下相关介绍吧!

科举考试等级排名

状元:科举考试,以名列**为“元”,乡试**为“解元”。举人进京参加礼部考试者,皆须投状。考试成绩**者为状头,故有“状元”之称。考中状元者,号称“大魁**”,为考试科名中*高荣誉。唐代起,如殿试一甲**名,亦称“殿元”。

榜眼:科举考试中,殿试一甲第二名称为“榜眼”。宋代将第二、三名均称为榜眼,意指榜中之双眼。后专指第二名。

探花:科举考试中,殿试一甲第三名称为“探花”。唐代进士在杏化花园举行“探花宴”,以年少英俊的二、三人为“探花使”(又称“探花郎”)。南宋以后专指第三名为探花。

进士:意即贡举的人才。唐代科目考试中以进士科为*重要,参加礼部考试者均可称为进士。试毕合格者赐予“进士及第”,后又有赐“进士出身”、“同进士出身” 之名义。明清时代均以举人经会试合格者为“贡士”。初始专指经殿试后合格的贡士为进士,后来泛指参加殿试者,赐出身者为进士。

举人:是科举制度中乡贡入京应试的通称。意即应抬举使用之人。中举者即具有出身的资格(如同现时取得任职“资格证书”)。明清时期专指乡试合格者为举人。

秀才:本是汉代以来举荐人才的科目之一,后泛称读书人,州府县学的生员也称秀才。唐代设有“秀才科”,在各科中地位*高。

以上就是关于科举考试等级排名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吧,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哦!

标签: 科举考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