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水不容易结冰?

2016-04-22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海水不容易结冰?入冬以来,天气**比**寒冷,时不时寒风阵阵,时不时飘起漫天大雪,有时也会突然温度骤降,于是问题就来了,人们生活所需的水资源就会慢慢结冰,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即使温度再低,海水却不容易结冰,同样是水,为什么海水不容易结冰?为什么差别就这么大呢?

为什么海水不容易结冰?海水结冰和淡水结冰的条件不一样。住在海边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每当初冬冷空气来临时,陆地浅水池塘很快冻结成一层薄冰;深冬时节,江河封冻,而海面却照样波涛汹涌,海浪起伏。只有在寒潮频频**,空气较长时间处于低温的情况下,海水才会出现结冰现象。

海水结冰需要三个条件:①气温比水温低,水中的热量大量散失;②相对于水开始结冰时的温度(冰点),已有少量的过冷却现象;③水中有悬浮微粒、雪花等杂质凝结核。淡水在4℃左右密度*大,水温降到0℃以下即可结冰。海水中含有较多的盐分,由于盐度比较高,结冰时所需的温度比淡水低,密度*大时的水温也低于 4℃。随着盐度的增加,海水的冰点和密度*大时的温度也逐渐降低。

海冰初生时,呈针状或薄片状冰晶;继而形成糊状或海绵状;进一步冻结后,成为漂浮于海面的冰皮或冰饼,也叫莲叶冰;海面布满这种冰后,便向厚度方向延伸,形成覆盖海面的灰冰和白冰。海冰是淡水冰晶、“卤水”和含有盐分的气泡混合体。按发展阶段,可分为初生冰、尼罗冰、饼冰、初期冰、一年冰和老年冰6大类;按运动状态可分为固定冰和流冰两大类。

固定冰与海岸、海底或岛屿冻结在一起,能随海面升降,从海面向外可延伸数米或数百千米。流冰漂浮在海面,随着海面风向和海流向各处移动。

海水含盐度很高,大约在34.5‰左右,这种盐度下的海水的冰点大约在-2℃。即使达到-2℃,由于表面海水的密度和下层海水的密度不一,造成海水对流强烈,也大大妨碍了海冰的形成。此外,海洋受洋流、波浪、风暴和潮汐的影响很大,在温度不太低的情况下,冰晶很难形成。

为什么海水不容易结冰?海洋难以封冻对我们人类很有好处,海洋冬天不结冰使世界的气候比较湿润,易于生物的发展。再者海洋不结冰可以使我们的船只在冬天可以继续航行。现在常年存在海冰的地方是南极和北极。在北极,即使在夏天海冰的面积也有大洋洲那么大。

标签: 自然现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