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打嗝?打嗝了怎么办?

2016-04-26来源 : 互联网

人为什么会打嗝?打嗝了怎么办?你有这样的经历吗?吃饭的时候突然开始打起了嗝,饱餐一顿的好心情瞬间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所以致使很多人非常好奇人为什么会打嗝,现在就让小编来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个小知识。

人为什么会打嗝?在我们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像帽子似的厚厚肌肉膜,称为膈肌,将胸腔和腹腔分隔开。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膈肌也有神经分布和血液供应。当引起打嗝的诱因刺激传导给大脑以后,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于是就出现打嗝。

人为什么会打嗝?打嗝了怎么办?

针对民间常用的止嗝方法郅敏副教授进行了一一分析,并指出以下六种方法对止嗝有用,但也不是人人适用:

(1)喝温水

喝水含在嘴里,深吸一口气,感觉快打嗝时立即吞下。郅敏副教授认为:“出现吞咽功能不协调等症状,适当喝水是可以的,而喝浓茶、酱油则风险比较大,万一出现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造成的后果也很严重,并且也难以缓解打嗝症状。”

(2)屏气

先深吸一口气,然后憋住,尽量憋长一些时间再呼出,反复进行几次;

(3)使用塑料袋

郅敏副教**用塑料袋罩住口鼻呼吸,多次吸、吐,使得呼入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的提升,也可以缓解打嗝;

(4)用羽毛等物体刺激鼻孔,诱发喷嚏,打个喷嚏嗝也可能会止住嗝;

(5)刺激咽喉,诱发咳嗽或是呕吐,但是心肺功能差、高血压的病人药慎用此方法;

(6)情绪刺激

民间常用的“惊吓止嗝”方法,实际上是一种情绪刺激。对此,郅敏副教授表示:“诱发呕吐、情绪刺激的方法是可行的。但也要考虑患者的健康状况,如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肺功能差的患者要慎用,以免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标签: 人体奥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