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挫折?

2016-04-28来源 : 互联网

如何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家长们都想给孩子们提供一个高品质的生活环境。久而久之,他们的抗压能力和抗挫能力都比较差,一旦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能够*自面对。如何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挫折?那么现在小编就来给大家支支招。

如何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宝宝受不了挫折的5大原因:

1、过分溺爱

现在很多家长特别是老人,视*生子女为掌上明珠,样样事情都要依从他,久而久之,幼儿就形成强烈的“'以我为中心”的心态和任性的性格。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宝宝,受不得一点的委屈和挫折,稍不顺心就会哭闹不停。

2、总想孩子赢

有些家长不愿意看到孩子失败,和孩子下棋、玩扑克、游戏、竞赛时,总是想尽办法让孩子赢。其实,这样做只会使孩子变得只能赢不能输,对日后的成长没有帮助。

3、过分夸奖

赏识教育可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但如果过分赏识,就会让孩子变得自负,上得去,下不来。一旦遇到强手、被击败的话,很容易导致郁闷、丧失自信而变得自卑。

4、推卸责任

很多家长在孩子摔倒时故意打地板,并告诉孩子:“都是地面不平,害宝宝摔倒,妈妈打它!”这种类似举动将孩子摔倒的责任推给了无辜的地板,长此以往,孩子碰到挫折时就习惯了不去面对或推卸责任。

5、包办替代

正常情况下,孩子从1-2岁起就会*着要自己吃饭,还有些孩子要自己穿衣裤、穿鞋袜、帮忙叠衣物、收玩具等等,这些都是孩子对动手做事的敏感表现,聪明的家长会很乐意配合。但相当多家长忍不住包办代替,把一切打理得干净利索。

如何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如何培养宝宝的挫折忍耐度

期望宝宝有良好的挫折忍耐度必须循序渐进,当宝宝遇到挫折时,家长应该引导他去找出挫折的原因,陪他一起检讨其它改善的方法,*后建议他再试一次、两次、三次,当宝宝发现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就由此建立自信心,未来即不会轻易被挫折给困住。例如,学习新的功课,宝宝一开始可能不懂,但是高挫折忍耐度的宝宝会选择再问老师或爸妈、自己再试一遍、看看同学怎幺做,而不是立刻就生气或放弃。

1、不要随口答应宝宝:大人经常的失约,会让宝宝对**及大人的话失去信心。

2、不过度预期宝宝的能力:不要灌输宝宝:你**是**名、我*喜欢你考一百分等,因为过度膨胀宝宝的能力,会让他觉得只有**名的他,爸妈才会喜欢,如果做不到、失败了,爸妈、老师就不爱他,使他不愿意面对挫折及失败的时候。

3、不要剥夺他尝试的机会:不要因为怕宝宝失败,就不让他试试看,小时失败经验并不会造成什幺大损失,反而能让宝宝了解失败没什幺大不了,否则等长大之后,小挫折可能会变成大石头,宝宝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将石头移开。

标签: 家庭教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