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会发烧?

2016-04-28来源 : 互联网

人为什么会发烧?说到发烧,相信大家在成长的过程中都经历过,而且发烧的情况多出现在天气多变的时候,大家只要稍不留神就会伤风感冒,接着就会出现发烧的症状。那么人为什么会发烧?

人为什么会发烧?

人体下视丘有体温调节中枢,其作用如同冷暖气机**控制系统的温度。根据这个设定温度,恒温动物会动作产热及散热作用来维持体温的恒定。就像冷暖气机的恒温微调,透过电脑的感应和操控,保持温度在某个范围内。

*常引起发烧的原因是感染症,不论是病毒、细菌或微生物,当它侵入人体,激发免疫系统放出“热素”时,就会影响下视丘的体温调节中枢,将设定温度提高,于是体温超出正常范围,称为“发烧”。当服用退烧药,将设定温度降下来,体温逐渐回复正常,称为“退烧”。

人为什么会发烧?退烧的**在于降低“设定温度”

了解发烧病理的**,关键在于“设定温度”的观念。如果设定温度不改变,生理反应一向趋向于达到设定温度为目标。比方说,病原侵入,设定温度升到39摄氏度,这时用冷水擦澡企图散热来退烧,不但无效,反而让孩子发抖寒颤,非常痛苦,因为设定温度若不改变,散热的同时,身体仍然会发动产热作用来达到目标体温。所以,必须先用退烧药物,降低设定温度,这时再辅助物理散热,体温才会真正降下来。

病理条件下的体温升高叫做发热(也称发烧)。引起发热的原因很多,其中较常见的一种原因是由于人体感染了病原体,如患了传染病。根据体温升高的程度,可以将发热分为以下四种:低热(38℃以下)、中等热(38~39℃)、高热(39~40℃)和超高热(41℃以上)。

发热对人体的影响既有有利的一面,又有不利的一面。一定限度内的发热是人体抵抗疾病的生理性防御反应。这时,白细胞增多,抗体生成活跃,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强,物质代谢速度加快,能使病人的抵抗力有所提高。这些变化有利于消灭致病因素,使人体**健康。因此,在很多急性病中,体温升高往往表示人体有良好的反应能力。另一方面,体温过高和长期发热会使病人的一些生理功能紊乱,例如,由于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可使病人出现烦躁、谵语、幻觉,甚至抽搐。这种情况在小儿更容易发生。已经证明,体温超过41℃,体温调节中枢就会丧失调节体温的能力;等到体温达到43℃,只要几小时病人就会因体温过高而死亡。

人为什么会发烧?由于循环系统的功能障碍,可引起心跳加快,一般成年人体温每升高1℃,心率每分内就增加10次,儿童可增加15次。此外,还要消耗大量的物质和能量。这些都对人体不利。因此,遇到病人发高热,就应该立即请医生诊断、*疗。

标签: 动物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