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这些优秀的行业特色型大学

2016-04-28来源 : 互联网

行业特色型大学为何物?行业特色型大学,特指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前隶属于***某个部委(比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等)。具有显著行业办学特色与突出学科群优势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简称“行业特色型大学”。行业特色型大学有哪些分类?此类高校大致有三种分类:

一是由其它部委划归至*****的大学:尽管不归原来的部委**,现在改为*****,它们依旧辉煌并继续以往的盛名和影响力,比如,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

二是归属部门办学:比如,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等。

三是被划归到了地方**管辖:它们中的不少高校行业特色鲜明,甚至代表了中国行业**,“外经贸”、“理工”、“科技”、“工业”等有鲜明时代特色。

行业型?综合性?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研究型+宽口径=综合性大学

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丰富,学术资源丰富,科研项目多,**师资更突出。重视宽口径,厚基础的人才培养模式。其毕业生出路更广,比如热门行业,冷门行业,比如政界,商界等,其中*核心的一个出路就是学术界,这是就业型大学人才培养方面所欠缺的核心指标。

笼统的说,综合性研究型名校在社会各界的影响力都大,特别是在高校届和学术界,还能掌握主要的话语权。可以这样说,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要任务是培养各行各业的各种**人才。

就业型+针对性=行业型大学

相较综合性大学行业型大学学科门类较为单一,人才培养方面,也主要集中某单一行业,但是也有优势,比如北邮,上财,热门专业多,就业起薪高,学校整体就业薪酬水平高。近年来,行业型大学也确实存在挑战,主要由于全国范围内的社会影响力远不及综合性研究型知名大学。

笼统的说,行业性就业型大学群体在高校届似乎有边缘化趋势,因为他们综合学术人才培养能力和学术方面的师资与综合性研究型知名大学有一定差距。但是可以这样说,因为行业性就业型大学的*要任务就是为本行业培养**人才,因此,在单一行业方面,特别是知名行业型大学还是非常有话语权和专业性的。

考虑到上述情况,那么大家就要问了,既然现在综合性大学势头这么猛,那么如果要选择行业型大学该如何考虑呢?别着急,*先我们引入一个概念,那就是考虑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选择大学*选“985、211”,选择行业型大学不能不看高水平行业型大学。

3、想要“术业有专攻”,先把以下几点考虑好!

如果打算读行业型大学的,专业当然就成为了*要考虑条件!*先得注重考虑热门专业。就拿政法和财经来说,读个好点的政法或财经在一定程度上,比不是特别有名的综合相对要好。比如,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不错的,有比肩一流综合的专业实力。

其次还要考虑不同学校强势专业的因素,拿四川来说,读西南财大,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比读四川大学好好些,这主要是考虑到川大的财经实力相对较弱。但是也不可武断认为行业型大学的特色专业就一定比综合类大学的相同专业强。比如说,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法学,就未必有同地域的武汉大学法学好,因为武汉大学法学的实力也很强,且武汉大学比较牌子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要好些。

*后值得再次强调的是,行业性院校是一定要读行业性院校的热门和优势专业,否则,在综合大学面前就没有优势了。比如,假设西南财经大学有法学专业,但是如果读这个法学专业,是不如读川大的法学专业的。再比如,上海财经大学也有法学专业,读它的法学,在其他综合院校面前,也是没有什么优势的。

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行业性院校的热门和优势专业的录取分数都是很高的,一般会高于综合性院校的普通非热门和优势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