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

2016-04-29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

1.尽量与室友统一作息时间,在日常起居生活中给予包容和理解;

2.不搞“小团体”,应当以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不要和一部分人打得*热,而对另一部分人疏远不理。

3.不触犯室友的隐私。尤其注意的是,未经室友同意,切不可乱翻其衣物。

4.积极参加宿舍集体活动。宿舍活动不单纯是一个活动,更是室友之间联络感情的重要形式。

5.给予别人关心,有难要帮。自己有事也要求助室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以互助为前提的。

6.不**零食和宴请。倘若不论零食或宴请,你都一概**,时日一久,别人难免会认为你清高孤傲,就对你“敬而远之”。

7.不要逞一时之快。你夸夸其谈,想处处表现得比别人聪明,*后只会引起别人反感。

8.维护共同的生活环境,完成该做的杂务。

9.学会赞美,不吝啬对别人的夸奖。

10.用合理的方式解决日常矛盾。

以上10点,虽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倘若都能做到,对处理好宿舍关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反之,小小“蚁穴”也能够将良好宿舍关系的“千里之堤”给毁了。

◆重视新生见面会。

班级新生见面会上,同学们的自我介绍要用心听,记住每位同学的样子和名字,这是一种礼貌和尊重,而且这有可能是你与某些同学在大学期间**的相识机会。

◆积极参加活动。

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班级旅行,野外郊游,节日聚餐,联谊晚会……大一的班级活动尤其丰富,意在让大家尽快熟悉,形成一个团结紧密的班集体。因为平时上课位置不固定,大家多是与宿舍同学坐一起,除去个别积极分子外,大部分同学的交流机会不多。所以班级活动就是班级大融合的*佳途径,因为是以“玩”为主题,气氛欢快,同学们都比较能放得开,都是年轻人很快就能玩到一起。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用在大学班级建设上恰如其分,如果没有在大一开始时就形成团结的班集体,同学们没有归属感,由于大学是一个开放的环境,学生的自主*立意识逐渐增强,那班级越往后走班级会越松散。所以每一位新生都应该有集体意识,以实际行动促进班集体的团结。

◆各司其职。

如果你有幸成为班委的一员,一定要联合其他班干部共同做好班级的建设工作。班主任,辅导员事务繁多,一般只能履行指导,建议的职责,真正班级的组织,管理,维护等各项工作其实是落在班委的身上,班委就是班级的核心,是全班同学的**者和服务者。大学里一个班级的团结与否,常常是班委起着决定作用。

◆找准自己的位置。

非班委的同学要积极配合班委的工作,做老师、院系和同学之间的传话筒,管理班级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各项杂事,组织开展班级活动……除了这些常见事务,有的班委在期末整理考试复习课件放到班级共享上,方便大家复习使用;有的为班内困难的同学举行募捐活动,这些都是发生在校园里的真事。一句话,班委的工作远非想象中那么轻松,他们默默为同学们做了很多事,如果还得不到同学们的支持和配合,怎能说得过去。

◆尽心尽力。

当需要你为班级出力的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例如校运会,班级文艺演出等,千万不要因为怕苦怕累,甚至是不想“抛头露面”的原因而**,作为班级的一员,对班级要有一种责任感。而且在你为班级荣誉而战的时候,会收获掌声与欢呼声,而你也会为自己的行为感到自豪。

◆调整心态。

有个别同学因为不适应大学这种新的班级模式,或者是过度留恋中学班级和同学,难以融入新的班集体,这样对于自身的发展其实是有消极影响的。因为大学同一个班级的同学是同一个专业,大家成为同行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毕业后许多同学都会留在本市发展,在大学时建立起良好的关系则将来毕业出来工作也能够互帮互助。无论着眼于现在,还是放眼看未来,良好的班级关系都是必需。

一个成功的大学班级体必然是团结的,班级的凝聚力会让每个身在其中的同学找到归属感,就像一*歌唱到的那样“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标签: 大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