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宇航员要穿太空服

2016-04-29来源 : 互联网

宇航员所从事的工作地点是在外太空,在那片未知的环境里,是和地球存在着许多差异的。对于宇航员的选拔也是非常严格的,从自身的身体条件到所具备的专业知识,那都是经过层层挑选出来的。而且真正到外太空去执行任务时,还需要一些必需品加持,比如说太空服,它可是一件很“神奇”的东西,大家知道为什么宇航员执行任务时要穿上它吗?

顾名思义,舱内航天服是航天员在航天器内使内使用的航天服,航天员在航天器发射、返回和在轨道运行期间发生密闭舱失压等事故时,必须穿上舱内航天服。航天服因具有充压和加压的重要功能,将起到保护航天员生命安全的关键作用。舱内航天服通常是为每一位航天员定做的,它是在高空飞行密闭服(简称压力服)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压力服的特点是,当它在充气加压时可呈拟人状态,人在其内全身可处于同一均匀的大气压力环境中。

当航天员在舱内使用航天服时,必须将航天服与舱内环控生保系统连接使用,舱内航天服工作时应与舱内通风供氧装置连接,它的主要作用是在人体周围**适宜人生存和工作的微小气候环境,用于防护低压环境对人体的危害,如有需要也可增加对高温、低温或有害气体环境对人体危害的防太空服护作用,如果应急救生时间较长,根据需要也可配置尿收集装置,使航天服还具有收集和储存航天员尿液的功能。

舱内航天服一般由航天头盔、压力服、通风和供氧软管、可脱戴的手套、靴子及一些附件组成。航天头盔,一般带有密闭的启闭机构和球面形的全景面窗。压力服,是航天服的主体,一般为连体式,具有很好的气密性,能够在充气加压时保持拟人形态,并**人体关节活动的一定范围。

航天手套带有密封轴承的腕部断接器,既可以把航天手套戴在压力服的袖口上,并**气密性,也可以将手套脱掉。靴子,有与压力服构成整体的靴子(不单*使用),也有具有断接器的可穿脱密土封靴子,还有可穿在压力服限制层的套靴。

航天服通风供氧软管,应与舱内通风供氧装置相连,在正常情况下,能够给穿着航天服的航天员提供全身的通风,使航天员处于相对舒适的环境中:当座舱出现压力应急时,给服装通风的风机会自动关闭,使航天服处于密封供氧状态,应急供氧装置通过服装供氧软管将氧气送入航天服内,一部分氧气将进入头盔内供航天员呼吸及头部散热,然后由压力调节器排出。

标签: 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