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须知 孩子爱说脏话怎么破

2016-05-03来源 : 互联网

时下人们*长探讨的一个话题就是素质的问题,大街小巷中议论素质的问题常常不绝于耳,可以看出其实人们还是很重视素质这一问题的。尤其是各位家长们更加的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孩子**天的长大,时常被周围的事物影响,变得爱说脏话、不礼貌等等,家长们非常的担心,那么各位家长们应该如何制止孩子爱说脏话的行为呢?

**招:冷处理法

冷处理法又称为消退法,是指某一行为反复出现时,若这个行为得不到强化,这种行为的发生率就会降低。

具体措施是当孩子说脏话时,不打孩子,也不和孩子说道理,假装没听见,对他不理不问。慢慢地,孩子觉得没趣自然就不说了。这里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千万不要大发雷霆,表现出异常愤怒的样子,或重复孩子的脏话,这样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只会强化这种不良行为。

第二招:模仿疗法

模仿疗法又称为**法,是指通过观察别人的行为,学习和获得良好行为,减少和消除不良行为的一种矫正方法。

通过观察他人的行为来改变个体行为是相当有效的,其主要类型有:影视模仿法、录像模仿法、读物模仿法、现场模仿法、参与模仿法等。家长可以编故事让孩子自己体会,这是典型的读物模仿法。编故事的同时,在故事中给孩子一些好的建议,比如在他生气的时候可以找人倾诉或者和喜爱的玩具说话等,而不能用说脏话的方式。总之,家长可以运用多种策略去帮助孩子模仿学习良好的行为,*终让他改掉不良行为。

第三招:认知行为疗法

这种方法的种类很多,心理学家贝克的认知疗法强调儿童对自己行为的认识,注重通过直接干预和重建等手段来改变儿童的认知,从而改变儿童的行为。

基本步骤如下:

**步:了解孩子身上存在的不良行为,帮助他认识到说脏话是一种不好的行为。

第二步:幼儿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尚未分化出主体与客体。所以,当你问他:“骂人好不好?”他一般会回答:“不好!”这是因为在他的自我意识中,说脏话是别人做的,不包括他自己。他说这些脏话,只是在模仿,觉得好玩而已。因此,你不要从道德品质的角度去衡量这件事,而应教导并积极暗示孩子:这种行为是不对的。

第三步:对孩子的各种良好表现,一定要给予适当的反馈与强化,如能改掉毛病,或者表现出一点点良好的迹象时就及时表扬他,使他**改正说脏话的坏行为。

第四招:环境隔离法

你不妨仔细想想:孩子为什么说脏话?如果追因溯源之后,发现他是受到不良环境的影响,那么就该采取环境隔离法,让他远离不良环境,不让他跟一些说脏话的孩子一起玩。

第五招:适当惩罚法

如果孩子长大了一点,比如到五六岁,仍有这种不良行为,就可以给他适当的惩罚,促使他反省自己的行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