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怎样进行心理辅导?

2016-05-04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前怎样进行心理辅导?高考来临,很多考生可能会出现考前失眠或考前焦虑,有的考生甚至明明已准备充分,可是一进考场,却出现大脑一片空白,结果导致发挥失常。这时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心理辅导了,那么高考前怎样进行心理辅导?

高考前怎样进行心理辅导?考前失眠:偶尔睡不好影响不大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介绍,在临床中,经常听到考生在高考前因为过分紧张而失眠。他分析,考前失眠的主要原因是考前焦虑,学生容易出现入睡难、浅睡、梦多等症状,但这种情况不能轻易归类为失眠。面临高考,紧张得睡不着是很正常的,对于备考学生来说,偶尔一两天睡不好,影响不大,不用存在太多顾虑。“不要因为少睡1小时而给自己心理暗示,认为自己睡得不够好。”他说,如果睡醒之后,注意力能够集中,状态不错,这就表明睡眠的基本量已经**。

高考前怎样进行心理辅导?考前焦虑:适度焦虑有好处 过于严重可求医

周伯荣说,很多考生觉得自己在考前焦虑是不正常的。事实上,相当一部分考生在临考前都会有一定程度的紧张或焦虑,这属于正常现象,适度的焦虑是有好处的,因为它能激发人的潜能应对即将面临的危险,更有效地应对问题,有助于问题的解决,比如提高学习效率,提防疏漏,提高注意力和反应速度等。

但是,焦虑过于严重,则会影响考试。表现在心理上,会显得心神不定,自信水平下降,影响正常的发挥。表现在生理上,会有胸闷、心慌、肠胃不适、尿频、头晕、头痛、吃不下东西、失眠等症状。如果症状不明显,可在考前一两天,通过体育锻炼和听轻音乐放松一下。如果症状严重,可求助心理医生或精神科医生。

周伯荣分析,以下两个自我心理暗示容易导致焦虑。

一是不切实际的暗示,夸大难度。有的考生在考试时对自己不擅长的科目过分紧张,将注意力不自觉地集中在考试的难点上,产生一种挫败感。明明大部分考题能够解答,但还是纠结在几道分值稍高的难题上,暗示自己丢掉了很多分数,却忘记了自己已经拿到了大部分分数。

二是过于偏激、自我否定的暗示,未战先败。有的考生在考前就认为自己备考不充分,还没有开始考试,就已经沉浸在无限的悲伤之中;还有的考生在一场考试后对自己一时大意做错的题反复懊恼,过分的责备自己粗心大意,结果造成下一场考试对于考题过度解答,而且干扰到答题时的时间分配。

周伯荣认为,正确的自我心理暗示可以缓解紧张和焦虑。

一是在考前,要避免对考试产生过高的期盼值,但自我评价也不宜过低。这时,可以适当地阿Q一下,告诉自己:结果还未可知,把目光放在当时当刻就好了,不要提前去承受未知结果而带来的痛苦。

二是如果因为紧张、担心而无法入睡时,可以把自己的担忧写在纸上,有些没必要的担心,就可以自动抛弃,如果真有担忧的必要,找到解决办法的思路,心里就会踏实很多。

三是多跟父母沟通。如果因为父母对自己的期望过高而导致压力过大,可选个时间和父母好好谈一谈,对父母说明他们哪些行为让你觉得压力很大,但要注意语气和表达方式,不要把沟通变成争吵。

高考前怎样进行心理辅导?考场救急:看到试卷大脑一片空白千万别慌

周伯荣说,很多考生经常在重要考试中出现这样的情况:明明已经准备充分,可是一进考场,却出现大脑短路,脑中一片空白,很多考生立刻出现紧张或焦躁不安的情绪,自乱阵脚,导致发挥失常。

周伯荣分析,其实,这种大脑短路**是正常的,千万别慌。“这只是大脑在提醒你,它的信息神经元暂时还没建立好联系,但绝不会永远短路下去。” 他说:“如果你闭上眼,深呼吸5~10次,或者在桌子上趴一会儿,再睁开眼睛的时候,你应对问题的思维就会启动,也许还会更加活跃。”

标签: 高考 心理辅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