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焦虑怎么办?怎样克服考前焦虑?

2016-05-04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前焦虑怎么办?怎样克服考前焦虑?考前焦虑,是人在面临考试时产生的一种特殊的心理反应。遇到考前焦虑,学生们可千万不要慌张,下面小编就来跟你说说高考前焦虑怎么办。

一年一度的高考,对每个考生来说都是一道关口,考前的紧张气氛几乎对每个考生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某些心理素质好的考生,能自觉地把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可另一些考生则因为受考前紧张焦虑心理的影响,难免会出现如一想到考试就心跳加速、胃痛、多汗、厌食,一进考场就想上厕所,一提到考试就紧张地要命,睡眠失常,虽然人躺在床上,可是脑筋停不下来一直在想……考前好几个晚上睡不踏实等等。

心理**表示,其实,出现这些现象并不可怕,很多对自己要求过高的考生都会有,可怕的是对这些现象本身的焦虑。高考前焦虑怎么办?其实,只要考生以一个平常心来对待高考,把高考作为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过程,一种体验,而不是**的目标;并且充分了解自己的实力,以恰当的目标要求自己,以适合于自己的方式来复习,就能够在考试中正常发挥。

而对考试正当的情绪反应应该是:对完成任务充满信心,关注面临的任务,*大限度地发挥完成任务所需的技能。

高考前焦虑怎么办?适度焦虑有利于考试的发挥

美国有位心理学家说:“焦虑本身毫无可怕之处,可怕的在于我们对它的态度。”当考生把考试视为一种危险,担心考试失败就会导致焦虑的情绪,而焦虑的情绪又往往会引发更多负面的想法,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过高焦虑,影响大脑的正常发挥。

而心理研究的结果也早已证明,适度焦虑对于参加考试的同学来说是*能发挥自己水平的。一点都不焦虑的同学反而容易大意失荆州。

不过,要注意的是,过度的紧张却能阻碍我们的思维,甚至产生恐惧感,使考试发挥得不理想。这种紧张或不安可以发生在考试之前、考试当中,甚至在考试之后。

高考前,若有些考生出现烦躁、抑郁情绪,无**常学习,每天在痛苦中度过,严重的还会患上焦虑障碍、抑郁障碍,甚至精神**症等,家长千万不要以为都是考试压力在作怪,而且,必要时你还应该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高考前焦虑怎么办?把焦虑限制在较低水平

如何应对考前焦虑?对此,心理**还建议,面临考试的学生可以多和学校里的心理老师交流,多掌握一些应对措施,把焦虑限制在较低水平。这里,提供两个方法供面临高考的学生参考:

高考前焦虑怎么办?把考试焦虑“合理化”。即承认重大考试引起焦虑是必然的,带着焦虑一样会赢得考试。

高考前焦虑怎么办?把考试焦虑“习惯化”。比如多模拟高考情境,这样次数多了,也会使你对考试气氛产生一种“习以为常”的心态,真的面临大考也就不会太紧张。

标签: 高考 焦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