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鱼是睁着眼睛睡觉的?

2016-05-04来源 : 互联网

为什么鱼是睁着眼睛睡觉的?鱼儿们在睡觉的时候就是一直睁着眼睛的,即使它们死了之后,也是不会闭上眼睛的。这就是这个世间上的一种奥秘,小朋友们,你们在好奇的时候,有没有想想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鱼是睁着眼睛睡觉的?今天还是让小编来告诉大家吧。

鱼眼没有眼睑,所以它们在睡觉的时候也都睁着眼睛。即使死了以后,也不会闭眼。鱼的眼睛和视觉鱼虽然属于低等脊椎动物,但眼睛的结构却与人眼相似。所不同的是,人眼的水晶体是扁圆形,可以看到远处的东西;而鱼眼的水晶体却是圆球形,只能看见较近的物像。为什么鱼是睁着眼睛睡觉的?所有的鱼都是近视眼,它们很少能看到12米以外的物体,这与它们水晶体的弯曲度不能改变有关。不过,鱼虽然近视,但反应却很灵敏。钓鱼的人常常发现这样的事情:当他走到河边,还未来得及放下鱼钩时,鱼却早已察觉,迅速逃避了。原来,鱼在水中虽然看得不远,但却能够通过光线的折射,在水中看到陆地上的物体。

为什么鱼是睁着眼睛睡觉的?由于折射作用,鱼会感觉到陆地上的物体的距离比实际的距离要近得多,位置也比较高,所以人还没靠近水边,它却感到人已出现在它的头顶上了。因此,有经验的钓鱼者通常都是蹲在岸边,使人体与水平面保持*小的角度,这样鱼就看不到人了。一般来说,鱼类的视野比人的要广阔得多,所以不用转身就能看见前后和上面的物体,例如淡水鲑在垂直面上的视野为150度,水平面上的视野为160~170度,而人眼分别为134度和154度。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照相机上使用的超广角镜头也被称为鱼眼镜头。

标签: 动物科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