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天坑--重庆小寨天坑

2016-05-08来源 : 互联网

天坑属于一种喀斯特地貌,是大型的喀斯特漏斗,四周陡峭,坑口直径和坑深大于100米,称为大型天坑,在50—100米之间为小型天坑,其坑底有一个以上排水洞,坑底一般较为平坦。目前世界上被确认的天坑达78个,其中2/3分布在中国。我国已发现的大型天坑有52个,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如广西、贵州、重庆、四川等地,其中世界规模*大的是重庆奉节县的小寨天坑(地理坐标:30°45'8.32"N, 109°30'44.35"E),从深度和容积两个指标看,小寨天坑均为无可争议的****大天坑。

小寨天坑坑口地面标高1331米,深666.2米,坑口直径622米,坑底直径522米,总容积1.19亿立方米。坑壁四周陡峭,在东北方向峭壁上有小道通到坑底。坑壁有两级台地:位于300米深处的一级台地,宽2—10米,台地有两间房屋,曾有人隐居;另一级台地位于400米深处,呈斜坡状,坡地上草木丛生,坑壁有几个悬泉飞泻坑底。坑底下边有地下河,小寨天坑是地下河的一个“天窗”。小寨天坑与天井峡地缝属同一岩溶系统,天坑底部的地下河水由天井峡地缝补给,自迷宫峡排泄,从天坑至迷宫峡出口地下河道长约4千米。

小寨天坑的底部有一条*大的暗河,暗河的水来自一条被当地人称为 “地缝”的神秘峡谷。据考察,地缝全长达37公里,*窄的地方只有2米,而峡谷的高度达900米,形成气势恢弘的“一线天”。从上面俯看,在群山之中,茂密的原始森林底下,隐隐约约可以看见一条云雾缭绕的缝隙,那就是深达数百米的神秘地缝,被岩溶地质**称作“世界喀斯特峡谷奇中之稀”。离小寨天坑不远,还有一处与三峡夔门几乎一模一样的峡谷,当地人称为“旱夔门”。从旱夔门往里,地势险峻,无法进入,至今仍未探明。

中外探险家多次来小寨天坑探险,已探测洞穴近100个,探明地下暗河100余公里,植物种类2000余种,发现了拱桐、桫椤、红豆杉等珍贵植物和大鲵、玻璃鱼、林麝等近20种**动物。科学家们认为,天坑地缝不仅是构成地球第四纪演化史的重要例证,更是探寻长江三峡成因的“活化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