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语文引导学生重视课内学习

2016-05-08来源 : 互联网

上海高考:语文引导学生重视课内学习

分类:高考语文更新:2012/11/25作者:佚名来源:网友提供
上海高考:语文引导学生重视课内学习李支舜(华东师大一附中)今年高考语文阅读试题保持了以往“重视能力,稳中求变”的特点,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也有利于推动语文教学改革。选材紧扣时代生活主题,让考生有所想有所思。现代文阅读部分,《家园城市》

李支舜(华东师大一附中)

今年高考语文阅读试题保持了以往“重视能力,稳中求变”的特点,有利于考生正常发挥,也有利于推动语文教学改革。

选材紧扣时代生活主题,让考生有所想有所思。现代文阅读部分,《家园城市》让学生读来有一种亲切感,引导考生思考怎样让城市变成绿色家园、文化家园和精神家园;《又见鹭鸶》是陈忠实的散文,语言清新,叙事自然,作者一次不经意的溜达,偶见了两只鹭鸶,引发出关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考。文言文部分,《稼说送张琥》是苏轼的一篇名文,文中“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名句耳熟能详,在许多家长望子女赶早成龙成凤的当下,苏轼送来了一剂“清醒药”:早出名未必好。

长期以来,不少考生认为语文试题选材都是课外材料,课堂学习与考试不“搭界”,造成语文课上不上无所谓的错觉。今年上海卷在这方面作了有意识的引导,有两道题与课内有明显联系:一题是阅读《又见鹭鸶》部分,问结尾部分引用《诗经》中《蒹葭》的句子有何作用;另一题是苏轼一文中要求比较《种树郭橐驼传》与《稼说送张琥》写法的相同点。《诗经·蒹葭》和《种树郭橐驼传》都是高中语文课本的内容。

古诗词鉴赏选材的变化,引导学生扩大阅读面。今年一改多年来考唐诗宋词元曲的做法,选取了唐代以前的作品,扩大了学生的阅读视野,这对今后语文教学是一个提醒。鉴赏材料选自《古诗十九*》的《明月何皎皎》,是东汉时期无名氏的五言诗。全诗共十句,除了“客行”二句外,所描写的都是**具体的行动,以此来表现人物丰富复杂的心理活动,这在我国古诗中是不多见的。

上一篇资讯:2013高考语文复习之语文*常见的23个易错考点下一篇资讯:高考各地语文试题精讲:回到事情本身查看本站更多关于高考语文的文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